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让党的新闻工作优良传统代代相传

2018年02月25日 16:04 | 作者:李东东 | 来源:求是
分享到: 

核心要点:

■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进行了深刻论述,创造性地提出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作出一系列重要工作部署,使主旋律更响亮、正能量更强劲。

■ 当前,新闻传播领域正面临深刻变革,但党管媒体的原则和制度不会变,也不能变。

■ 在互联网这个战场上,我们能否顶得住、打得赢,直接关系我国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权安全。

■ 内容永远是根本,融合发展必须坚持内容为王,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这一重要论述,为新时代新征程上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提供了重要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始终伴随党的事业发展

重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一个重要法宝。马克思主义政党历来把新闻舆论工作作为革命斗争的有力武器,把报刊视为无产阶级的战斗武器,强调党的报刊是党的旗帜,是全党思想上的中心,提出了新闻工作的党性原则。我们党从成立起就重视运用新闻媒体来传播真理、组织群众、推动工作。根本原因,就是毛泽东同志说的,“首先制造舆论,夺取政权,然后解决所有制问题,再大大发展生产力,这是一般规律”。

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就深刻意识到新闻舆论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早在1922年,党的第一份机关报《向导》周报创刊,开启了党的新闻事业。1938年,中国共产党长江局领导的《新华日报》在武汉创刊。正是以这些报刊为宣传武器,我们有效传播了党中央的声音,有力揭露了国民党反动派的丑恶行径,成为“响亮的号角,坚强的阵地,鲜明的旗帜和舆论的喉舌”。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邓小平同志强调:“要使我们党的报刊成为全国安定团结的思想上的中心”,并支持和推动中央主要媒体开展关于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为实行改革开放进行思想动员。江泽民同志指出:“党的新闻事业与党休戚与共,是党的生命的一部分。”胡锦涛同志也指出:“新闻舆论处在意识形态领域的前沿,对社会精神生活和人们思想意识有着重大影响。”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一个重大政治判断,同时也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党要带领人民有效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必须用新闻舆论引导好人民思想、引导好社会舆论,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正能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握时代脉搏,着眼新的历史要求,在不同场合就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进行了深刻论述,特别是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会议,全面系统阐明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地位作用、职责使命、方针原则、任务要求、根本保证等,创造性地提出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作出一系列重要工作部署,使主旋律更响亮、正能量更强劲,书写了马克思主义新闻事业的新篇章。

总之,无论是在烽火连天的革命岁月、热火朝天的建设年代,还是在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时期;无论是在枪林弹雨的战场、急难险重的现场,还是在改革开放一线,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都始终积极宣传党的主张,深入反映人民呼声,形成了“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的强大力量,铸就了中国新闻人的红色基因。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是第一位要求

当前,新闻传播领域正面临深刻变革,新兴媒体的发展极大改变了新闻传播和新闻生产方式,深刻改变着媒体格局与舆论生态。但党管媒体的原则和制度不会变,也不能变。我们必须切实担负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48个字”职责和使命,牢牢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牢牢掌握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主动权。

坚持党性原则。党性原则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性原则,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必须抓在党的手里,必须成为党和人民的喉舌。”我们必须牢牢坚持党性原则这一根本原则,做到新闻舆论阵地在哪里,党管媒体的原则就要落实在哪里。报刊、通讯社、电台、电视台、新闻网站的所有工作都必须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做到爱党、护党、为党。特别是要看到,以互联网为基础的新媒体舆论场已经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西方反华势力一直妄图利用互联网“扳倒中国”,声称“有了互联网,对付中国就有了办法”,“社会主义国家投入西方怀抱,将从互联网开始”。从美国的“棱镜”“X—关键得分”等监控计划看,他们的互联网活动能量和规模远远超出了世人想象。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在互联网这个战场上,我们能否顶得住、打得赢,直接关系我国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权安全。现实要求我们,必须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把党管媒体原则贯彻到新闻舆论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把各级各类媒体都置于党的领导之下。

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新闻观是新闻舆论工作的灵魂。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挺起精神脊梁。“先立乎其大者,则其小者不能夺也。”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来说,这个“大”,就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一些人宣扬西方新闻观,标榜西方媒体是“社会公器”“第四权力”“无冕之王”,鼓吹抽象的绝对的“新闻自由”。少数人打着“新闻自由”的旗号,专挑重大政治原则说事,公然攻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对此,我们必须坚决回击,自觉抵制西方新闻观等错误观点的影响。这里,很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要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作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定盘星”,引导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坚持为人民立言记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对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而言,就是要坚持为人民立言记事,人民群众在哪里,新闻舆论阵地就在哪里,这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重要体现。习近平总书记一再要求新闻工作者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反复强调新闻工作者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新闻工作者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到坐标、找准定位,坚持为人民立言记事,真正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坚持为人民立言记事,从根本上讲,就是要始终立足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褒扬真善美、鞭挞假恶丑,激发人们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努力奋斗;就是要扎扎实实转作风,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努力推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好作品。

肩负起新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

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我们必须始终牢牢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正确舆论导向,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

增强工作针对性。“聪者听于无声,明者见于未形。”当前,受众需求越来越多样,参与意识越来越强,思想观念越来越多元,新闻传播日益呈现人人传播、多向传播、海量传播的特征。在这种情况下,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空洞说教、生硬灌输不行,追求猎奇、编造故事不行,刻意迎合、取悦受众不行,庸俗低媚、极端表达也不行。我们要引导社会舆论走向,善于设置议题。新闻舆论议题有的是自然发生的,有的是人为设置的。要让我们设置的议题成为引导社会舆论的话题,而不是被社会舆论牵着鼻子走;要善于挖掘事实,也要善于提出概念、形成标识;要面向普通人群,也要影响关键少数。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既要让人看,更要让人爱看。如果受众不感兴趣,设置的话题再好、报道力度再大,也必然效果不彰。高明的议题,往往都是时机、技巧、方法的最佳运用。所以,既要有铁的事实、好的道理,还要有耳目一新、引人入胜的表达。实现这个目标,要求我们坚持问题导向,改革创新,讲求实效,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牢牢掌握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主动权。

推动融合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随着新媒体快速发展,“要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完善运用体制机制,打通并用好同群众信息交流的新渠道”。这一重要论述,阐明了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发展的理念战略、目标方向,对于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具有重要意义。媒体融合发展第一位的是理念创新。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把传统媒体强大的内容生产能力与新媒体传播迅速、覆盖率高、互动性强的特点有机结合起来,创新提高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媒体融合发展关键在于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借助技术手段实现采编发平台再造,实现集约化和多层次的内容生产,对用户特征进行精准把握,拓宽传播渠道,使受众覆盖最大化。需要强调的是,内容永远是根本,融合发展必须坚持内容为王,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要顺应媒体发展趋势,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尽快从媒体融合的相“加”阶段迈向相“融”阶段,实现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切实担负起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时代责任。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关键在人。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新闻舆论工作政治性很强,新闻舆论工作队伍的政治素养、理论水平、政策水平、业务能力,直接关系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效果。特别是在媒体格局深刻变革的当下,新闻舆论人才队伍建设的紧迫性更加凸显。习近平总书记讲得很透彻:“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我们要增强“四个意识”,坚持政治家办报,自觉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做到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大局不错位、党和人民需要时不缺位。我们要发扬老一辈新闻工作者的优良传统,不断提升道德修养、理论素养、业务能力,努力成为全媒型、专家型人才,更好履行职责使命,不负这个伟大的新时代。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新闻 舆论 工作 媒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