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王宜委员: “三春”饮食有差别

2018年03月16日 09:15 | 作者:王宜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素问·四气调神大论篇》之曰:“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起,广步于庭,被发缓形,以使志生,生而勿杀,予而勿夺,赏而勿罚,此春气之应,养生之道也。逆之则伤肝,夏为寒变,奉长者少。”这是春天生长之气所要求的正确呼应,人体养生的必由之路违背这个道理就会伤肝,到了夏天,就要得寒变之文,供给夏天生长的物质基础也就差了。

微信图片_20180316112540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食疗营养部主任王宜

有道是“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春季养生得法,将有益于全年的健康。因为春季是冬夏季风转换交替的季节,气候变化的幅度较大,因而养生也应遵循天人相应的原则,在饮食上也应作出相应的调整,并注意“三春”时节饮食特点的差别。

一春(早春)饮食早春时节,阴寒渐退,阳光初发,气温仍然寒冷,此时宜适当吃些葱、生姜、蒜等,以祛散阴寒,助春阳升发。少吃寒性食品,以免阻遏阳气发越。

另外,减咸增甘,还应增加鸡蛋、虾、鱼肉、牛肉、鸡肉等优质蛋白质的摄入量,以供人体各组织器官功能日趋活跃的需要,并可增强人体抗寒能力。

二春(仲春)饮食仲春时节,人体肝气随万物升发,而偏于亢盛。肝旺可克脾,影响脾胃运化。因此,《千金方》中说:“春日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可适当进食大枣、蜂蜜、山药之类,以滋补脾胃,而少吃过酸或油腻等不易消化的食品。

另外,应补充冬季体内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消耗,多吃蔬菜和水果。野菜也是不错的选择,此时正值荠菜、马齿苋、鱼腥草、蕨菜、竹笋、香椿等繁盛之时,应不失时机地采食。既食美味,又可踏青,与大自然亲密接触。

三春(晚春)饮食晚春时节,正值春夏交换之时,气温偏热,应以清淡饮食为主。正如《饮膳正要》所说:“春气温,宜食麦以凉之。”

此时,宜减甘增酸,开胃健脾,可选用酸梅汤、绿豆汤及绿茶等,防止体内积热。不宜进食羊肉、狗肉、麻辣火锅大辛大热之品,以防邪热化火,变发疮痈疖肿等疾病。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食疗营养部主任)

编辑:赵彦

关键词:三春饮食 春季养生 政协委员 王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