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师德“负面清单”让有偿补课无法“逃单”

2018年03月22日 15:44 | 作者:张西流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安徽省合肥市全面启动新时代中小学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将组织、参与校内外有偿补课及组织、推荐或暗示学生参加校内外有偿补课,列入《合肥市中小学教师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合肥市教育局局长王杰才说,合肥市教育局在教师有偿补课等“负面清单”问题上“零容忍”,坚决遏制和整治有偿补课,切实规范学校办学、教师从教行为。(2月20日新华网)

2017年9月,教育部督查显示,在职教师有偿补课行为,在一定范围内仍然存在,有偿补课行为发现和查处比较困难,对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管存在短板。特别是,部分地方和学校对有偿补课态度暧昧,甚至默许纵容,对治理有偿补课工作敷衍应付。以至于,有偿补课已成为久治不愈的一种顽疾,“禁补令”实际上已沦为“进补令”。如此语境下,安徽合肥建立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并将有偿补课纳入其中,实行“零容忍”,具有样本意义。

不可否认,一些在职教师完全背离了基本的职业道德:比如有的在课堂上应该讲的内容不讲,留到补课时再讲;有的给不参加有偿补课的学生穿小鞋,施用教育冷暴力。当一个教师用商人的心态,去经营教育和教学时,这样的教师怎么能为人师表?又怎么能赢得学生、家长和社会的尊重和信任呢?有偿补课,正在不断败坏教师队伍的整体形象,影响着社会和公众对教育的满意度。

特别是,有的教师采用各种手段与禁令“躲猫猫”;那些急于让孩子“比学赶超”的家长,也会明里暗里抵制。各地有偿补课屡禁不止的现实告诉我们,越是明令禁止的东西,越是有人将其视为“珍宝”,死死抱在怀中不放;更何况,有偿补课,己成为一种普遍的社会现象,一个刚性不强的“禁补令”,面临“法不责众”的尴尬。基于此,需借鉴安徽合肥做法,只有让“禁补令”长出牙齿,对违规教师进行处罚,才能守住师德红线。

换言之,师德“负面清单”,让有偿补课无法“逃单”。一方面,将不参与有偿补课,作为衡量教师师德的一个重要标准,与绩效考核挂钩,可使有偿补课之风得到一定的缓解;另一方面,对于那些不讲师德与操守,不择手段从事有偿补课的教师,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当进行严厉查处;同时,学校领导督查不力,需承担连带责任。但从长远来看,改变单一的功利的教育评价体系,拓宽学生受教育模式和成才途径,深化教育改革、提升教育理念,方能从根本遏制有偿补课现象的泛滥。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补课 师德 教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