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民革广州市从化区支部探望抗战老兵

2018年03月27日 10:40 | 作者:曾耀登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从烽火记忆中汲取精神力量 

——民革广州市从化区支部探望抗战老兵


3月24日,民革广东省广州市从化区支部一行十余人在主委陆卫雄带领下,前往温泉镇灌村,探望抗战老兵黎榕芳,并与老兵家人进行了座谈,给老兵送上慰问品和慰问金。

黎榕芳生于1926年,在国民革命军陆军第六十三军一五二师任参谋室文书,退伍之后,一直在家乡生活。

1942年,当时的国民革命军陆军一五二师四五五团驻扎在灌村(今温泉镇石海村),招募新兵,当时的团长李友庄看到只有十七岁的黎榕芳想要入伍,便让他加入了军队。黎老做过勤务兵,也曾当上了文书,后来跟随部队,在从化县、清远县和韶关等地抗日,直到日本宣布投降,才回到家乡。

“在四五五团时,有一次我随团长李友庄和副官沈家明,偷袭(从化)神岗圩的日本兵,我还记得,我的两位上级藏在一棵树后,手里拿着驳壳枪,与日本兵周旋,不慌不忙,那个时候我从未经历过战争,吓得大腿发抖。”提到抗战岁月,黎老对这段往事印象深刻。

黎老还回忆到,2015年夏天,他与同为抗战老兵的黄浪到从化良口的国民党陆军第六十三军抗日阵亡将士公墓,一起祭奠抗日阵亡的战友,当天,原国民革命军陆军六十三军军长张瑞贵的孙女姚女士也到场,他们相拥在一起,相互说起当年抗日的故事,还有张军长的轶事。

“听了黎老的故事后,我深受震撼,我们要从这些烽火记忆中汲取精神力量,感受抗战老兵为革命事业奉献终身的崇高品质,更要做好本职工作,服务社会,不忘初心。”党员小李说道。

“我们不能忘记老兵的的丰功伟绩,更要珍惜今天和平与幸福的生活,还要传承他们的精神,建设好我们的家园,实现民族复兴的梦想。”支部主委陆卫雄说。(曾耀登)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老兵 支部 民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