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广东近三年每年新报告结核病约8万例 去年治愈率93.9%

2018年03月29日 11:10 |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南方日报讯(记者/朱晓枫通讯员/粤卫信)26日,广东省2018年“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宣传活动在广州英雄广场举行。2017年全省报告肺结核患者82117例,肺结核成功治愈率93.9%。广东率先提出“终结结核病,广东在行动”计划,倡导各级政府部门、各社会团体及每个社区的领导者,将“终结”结核病流行融入其部门政策与日常工作之中。

结核病以肺结核为主,是严重危害人民群众健康的重大传染病之一。2017年全球结核病报告显示,我国仍是全球30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广东省是全国结核病负担最重的省份,近三年每年新报告结核病8万例左右,总耐药率16.4%。

当前,我省肺结核报告发病率仍然较高,部分地区疫情比较严重。男性病例较多,且男性报告发病率随年龄增长而上升。在广东报告肺结核患者中,流动人口占近三分之一。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结核病防治工作。2017年6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全省“十三五”结核病防治规划,明确到2020年,全省肺结核病发病率下降到58/10万以下。

如何更好地防治结核病?记者获悉,广东将推进结核病防治机构、定点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三位一体”防治体系建设,组建全省结核病专科联盟。在深圳、佛山、韶关、江门等4市积极开展结核病分级诊疗和综合防治服务模式试点工作。

同时,加强基层机构能力建设。省级财政专项经费从2014年的800万元增加到2017年的1700万元,增幅达110%。继续支持粤东西北地区市县级慢性病防治机构加强能力建设,从2014年起已累计安排4500万元用于基层结核病防治机构能力建设。省卫生计生委从2016年起启动实施“广东省慢性病防治骨干项目”,为基层培养结核病防治学科带头人。各地还积极推进住院费用按病种分值付费改革,目前全省已有16个地市将结核病纳入门诊特殊病种。

编辑:赵彦

关键词:广东 结核病病例 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