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造假售假泛滥!抖音等平台公然传播造假售假短视频

2018年03月30日 14:51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央视网消息:近年来,网络购物平台对售假行为的管控越来越严格,一些非法企业或个人开始寻找制假售假的新平台。

记者调查发现,在一些直播平台上,大批涉嫌造假售假的短视频被公然传播。

将成分未知、来源不明的液体挤进盒子调和搅拌,放入海绵吸收均匀,再贴上密封条和底标,装进盒子,一个真假难辨的名牌气垫粉霜就这样诞生。类似的自制化妆品视频在抖音、快手等直播平台上可以搜到很多。除了自制“名牌”化妆品,还能找到大量展示假冒奢侈品的内容。

跨平台联动 售假渠道隐蔽

为了躲避监管和审查,这些在直播平台上发布涉嫌制假售假视频的用户一般不会直接在直播时向网友兜售产品,而是在自己的个人简介或视频说明中留下聊天软件的联系方式,以更加隐蔽的渠道进行销售。在记者与其中一位卖家聊天过程中,卖家直言不讳地表示,自己卖的就是假货,甚至还可以买口红套餐自己学做口红。

直播平台:发现制假售假将封禁账号

3月25日,快手和抖音在各自的微博主页上发布声明,对于涉嫌传播教授制假的视频,将发现一起处理一起,涉嫌帐号将被限制部分功能直至封禁。在声明发布两天后,第一批曝光的涉嫌制假售假的用户已经被封禁,而记者第一次搜索到的名称带有“口红”等关键词的用户也无法再被搜索到,但是如果转换输入其它关键词,还是可以搜索到很多涉嫌制假的短视频。同时,记者对两家涉嫌制假售假的直播用户进行了举报,但三天后,仍能在平台上搜到举报的两个售假用户。

其它视频平台也存涉违短视频

相对宽松的环境使得直播平台上除了造假售假视频,还存在着更多其它类型的涉嫌违法的短视频。在火山小视频中,输入关键词“走私”,就能搜到大量显示售卖走私汽车的内容;输入关键词“证件”,显示出众多办理各类证件的内容,从毕业证、驾驶证到结婚证应有尽有;输入关键词“贷款”,则能找到黑户贷款等内容。

业内人士:需加强平台监管手段

业内人士建议,直播平台除了对被举报的用户和内容进行处罚封禁,还应该从被动转为主动,利用最新技术,更新监管手段。

业内人士 吴纯勇:可以通过关键词、通过你注册的这种用户群体,可以通过这些大数据分析或者人工智能AI去发现这种苗头,这是主动的层面,进而避免了只有用户上报了,我才能去处理的这种尴尬的局面。

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的《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中,明确提出不得利用直播从事侵犯他人合法权益的活动,并要求直播服务提供者,将违反规定的使用者纳入黑名单,禁止重新注册账号。

同时专家也指出,面对涉嫌违法的视频内容,平台除了进行封禁,更有责任和义务协助司法部门进行追查。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售假 平台 视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