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朝鲜驻西班牙大使馆遭打劫 或与美国中情局有关

2019年03月14日 14:56 | 来源:看看新闻
分享到: 

原标题:朝鲜驻西班牙大使馆遭打劫 或与美国中情局有关

据英国《每日邮报》3月13日报道,就在朝美两国领导人越南峰会举行的五天前,朝鲜驻西班牙大使馆发生了一起蹊跷的抢劫事件。西班牙媒体日前披露,负责调查这起事件的西班牙国家情报中心认为,美国中央情报局或与此案有关。

上月22日,一伙不明分子持假枪闯进朝鲜驻西班牙首都马德里的大使馆,将使馆人员用胶带捆起来,用东西塞住嘴巴,之后偷走了一些电脑和文件,乘坐使馆的两辆车逃跑了,逃跑途中还将车牌号扔掉。一名使馆工作人员从袭击者手中逃脱后报了警。

西班牙《国家报》称,不明分子可能有10人,其中,至少有2人被查出与美国中央情报局有联系。西班牙调查人员早前已就此向美国中情局发出质询,美中情局否认涉案,但其回答不太令人信服。

根据西班牙调查人员的说法,这伙袭击者闯进朝鲜大使馆是想找到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有关的情报。另外,在这起事件中,美国中情局很可能与韩国情报机构进行了合作。西班牙方面称,这不像是一起犯罪行为,更像是一个有组织有目的的军事突击行动,是一起“政治间谍”案。

朝鲜对美国事务的特别代表金孝哲在越南首都河内

据了解,在金正恩与特朗普的越南会晤中,朝方团队中有一名重要成员,他就是朝鲜驻西班牙前大使金孝哲,他是在2017年因朝鲜进行核试验和导弹试射而被西班牙方面驱逐的。西方媒体称,金孝哲是金正恩最信赖的官员之一,目前是朝鲜对美国事务的特别代表,参与筹备了金特会越南峰会。

西班牙政府的消息人士认为,如果美国中情局被证实与此事有关,这将说明盟国美国采取了"不可接受的"行动。西班牙媒体称,如果美国情报机构被证实曾未经许可擅自在西班牙境内采取行动,并违反有关保护外交机构的国际条约,这起事件最终或引发马德里与华盛顿之间的外交摩擦。

编辑:曾珂

关键词:朝鲜驻西班牙大使馆遭打劫 或与美国中情局有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