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麻醉医生的工作真的只是打一针那么简单吗?

2018年04月04日 09:11 | 作者:张大志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麻醉医生张大志

张大志:北京积水潭医院麻醉科副主任医师

在美国有一个非常有名的小故事《我打这一针是免费的》。很多美国人都认为,麻醉科医生的工作,不过就是给病人打一针、睡睡觉,那么简单,怎么拿的薪水却是美国医疗行业的第一(平均工资)呢?应该减薪。于是就有了一场非常热烈的TV辩论。大多数嘉宾一边倒地支持给麻醉科医生降薪。这时,出席这次辩论会的麻醉科医生说了一句名言:“其实我打这一针是免费的……”全场立刻安静下来。他接着说道:“我打这一针是免费的,我收的费用和我拿的薪水,不过是打完针后看着病人,不要让他(她)因为麻醉或手术出血而死去,并保证他们在手术结束后能安全醒过来。如果你们认为我钱拿多了,也没问题,我打完针立刻走就是了。”从此美国不再争论麻醉科医生工资是否太高了。这个故事也从侧面说明了麻醉医生在手术中的重要性。

在工作中,也经常听到“手术医生治病,麻醉医生保命”,“只有小手术,没有小麻醉”,“无影灯下生命的守护神”,“手术室里的内科医生”等这些对麻醉医生的评价。但,在许多人眼里,麻醉医生的工作就是给患者打一针,让患者做手术时不痛,是一个很轻松的工作,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术前评估和处理

麻醉医生会在患者手术前一天下午到病房去访视患者,了解手术部位、手术方案、是否伴随其他疾病,能否经受大手术对人体创伤的打击,也依赖麻醉医生的临床诊断、评估以及处理。确定患者是否长期服用某种药物,并根据药物性质和特性决定是否改药或继续服用。解答患者疑虑,让患者安心面对第二天的手术。

术中麻醉与支持

术中麻醉与支持是麻醉医生工作中最重要的内容。在手术开始前,手术医生、麻醉医生、手术室护士核对好患者各项信息后,麻醉医生开始实施麻醉。麻醉方法大体上可以分为全身麻醉、局部麻醉和表面麻醉。

麻醉操作成功后,术中患者的支持即维持患者生命体征稳定是重头戏。在手术中,手术医生主要精力集中在患者疾病上,术中患者的生命指标的维持由麻醉医生全权负责。如果患者出血较多,是否需要输血,输多少都是麻醉医生和手术医生沟通后由麻醉医生决定。所以就有了业界常说的这些话,“手术医生治病,麻醉医生保命”,“麻醉一般不出事,一出事就是大事”,“手术很成功,但是患者没了”。

我曾经在麻醉中遇到一个过敏体质的患者,他本身有哮喘病史,手术进行了2小时左右非常平稳,突然血压从105/56左右迅速下降,2分钟之内心跳停止跳动。我和同事立即进行肾上腺素注射及其他辅助措施,将患者循环稳定。后手术终止,患者被送入重症监护室,3小时后患者清醒,浑身布满红色斑丘疹。原来患者术中出现了严重的过敏性休克。如果没有麻醉医生时时观察监护仪,可能患者离世手术医生都不知道。有报道说,手术医生在手术台上发现患者出血颜色发暗提醒麻醉医生,这时候抢救效果往往不好,甚至会产生严重的后果。

术后监护与疼痛治疗

手术结束后,麻醉医生要等全麻的患者完全清醒后才能送患者回病房,危重患者术后会送入重症监护室治疗。恢复期患者的疼痛、躁动、恶心、呕吐等不适均由麻醉医生处理。

麻醉医生参与术后患者的急性疼痛治疗。比较常用的方法是术后给患者配上止痛泵,减轻术后患者的疼痛。北京积水潭医院的手术以骨科为主,术后往往有剧烈的疼痛,有些甚至配上止痛泵也不能明显缓解。积水潭医院麻醉科的麻醉特色之一就是神经阻滞麻醉和镇痛,经过探索,目前可以做到绝大多数患者术后24小时无痛,有的甚至48小时无痛。

麻醉医生除了临床麻醉外还参与麻醉门诊、院内急救(患者如果出现呼吸心跳骤停一般都会呼叫麻醉医生紧急气管插管)和全院相关会诊。

麻醉师与麻醉医生

在临床工作中,无论患者还是手术医生呼唤麻醉医生时经常会喊“麻醉师”,这也是麻醉医生的无奈。

现在医院的麻醉医生均是大学毕业,有很多博士、硕士毕业生,并且通过国家执业医师资格考试。麻醉医生是具有深厚的医学知识,能够掌握内、外、妇、儿、B超、心电图等医学基本知识,各项检查指标的意义能信手拈来,术中管理平平稳稳,并且能够提前做好应对一切突发事件准备的医生。

新中国成立初期,麻醉只是隶属于大外科中的一个小组,而当时从事具体麻醉工作的也多是护士或者技师,所以都被人称为“麻醉师”。而护士或技师主要听从医生的医嘱,属于被动接受别人指挥。现在手术室危重患者的抢救往往麻醉医生起到主导作用。所以,麻醉医生和麻醉师完全是两个概念,希望不要再称“麻醉医生”为“麻醉师”。

麻醉医生是幕后英雄

经常听到患者说某某主刀医生辛苦啦,今天做了一天的手术,却很少有人说麻醉医生辛苦的。是的,有时手术医生站着做一天手术,而麻醉医生坐在椅子上看着监护仪好像不应该辛苦。但是,麻醉医生观察患者生命体征变化,同时也在思考变化的原因及该如何处理,因此麻醉医生精神经常高度紧张。手术医生一周可能就一天手术日,而麻醉医生一周5天都是在高度紧张和高负荷劳动强度下工作。因此,麻醉医生不幸成了全国猝死医生中比例最高的群体,也是工作压力最大的群体。

编辑:赵彦

关键词:麻醉医生 麻醉师 术前准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