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宁夏石嘴山:互联网+医联体让全国优质资源“到家入户”

2018年04月04日 21:03 | 作者:李木元 侯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4月4日电(记者 李木元 通讯员 侯丹)“根据您描述的症状以及社区医生检查的结果,我先对您的日常药物进行调整,建议您尽快到医院拍颈动脉彩超进一步确诊……”4月3日上午,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第二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齐雁超通过微医远程诊疗系统为大武口区永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刘大爷进行复诊。听到齐大夫的诊断后,社区医生赶紧把上级医生的医嘱记下,帮助刘大爷从社区取了药并在石嘴山二院预约了做彩超检查的时间。

石嘴山二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齐雁超正在为社区病人做远程复诊

石嘴山二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齐雁超正在为社区病人做远程复诊

这样的远程门诊在石嘴山二院已成每天的常态,这得益于微医互联网医联体在宁夏的实际落地应用。据了解,自2016年12月8日,宁夏贺兰引入微医签约建设宁夏互联网医院以来,微医先后帮助银川市、贺兰县、石嘴山市等宁夏自治区各市县构建了预约挂号平台、医联体平台、医生协作平台和互联网多学科会诊中心等平台。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石嘴山市市长李郁华,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卫计委主任马秀珍等代表、委员分别以政协提案、代表建议的形式积极向国家建言献策,推进互联网+医疗惠及民生。李克强总理在参加宁夏代表团讨论时提出:有关部门要调整优化投资结构,把固定资产投资更多投向基础信息等领域,加快“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教育”建设,让优质医疗教育等资源,普惠更多基层群众。

大武口区永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社区医生正在帮助患者与上级医生交流病情

大武口区永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社区医生正在帮助患者与上级医生交流病情

作为老牌“塞上煤城”,石嘴山市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北部,东、北、西三面与内蒙古毗邻,东屏黄河水,西依贺兰山。下辖大武口区、惠农区和平罗县,总人口共78.8万。城市人口中有三分之一以上属于矿区居民,近年来人口老龄化速度和程度明显增快,慢病患者需求增多。

去年8月,继宁夏互联网医院后,全区首个互联网医联体——石嘴山互联网医联体上线,这也标志着石嘴山市正式开启“互联网+医疗”时代。基于互联网和AI技术,微医通过与石嘴山互联网医联体内医院打通HIS、LIS、PACS系统,实现了自治区、市、县、乡甚至村等五级医疗机构的深度连接。形成了“1+3+X”互联网医联体模式,即:建设“1”个石嘴山市互联网医联体综合服务中心作为上下中转枢纽,以三县区3家市级综合医院为中心打造“3”个互联网医联体,连接各自区域内基层医疗机构,从而延伸覆盖全市“X”个基层卫生服务点。

石嘴山市星海镇中心卫生院全科医生杨小利正在熟练操作中医AI辅助诊断系统悬壶台

石嘴山市星海镇中心卫生院全科医生杨小利正在熟练操作中医AI辅助诊断系统悬壶台

石嘴山市第二人民医院院长陶立介绍,石嘴山市互联网医联体全国名医诊治中心,是石嘴山第二人民医院和微医合作共建的,中心利用互联网技术,引进全国重点三甲医院权威专家在线坐诊,为石嘴山群众提供远程会诊、在线复诊、疑难杂症评估诊断等医疗服务,实现了医患双方远程实时在线交流,方便群众就近看病就医,免去异地求医的奔波之苦,为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推进分级诊疗起到了积极作用。 

目前,该中心已与包括石嘴山第二人民医院、大武口区永乐社区卫生服务站、星海镇中心卫生院、长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长兴卫生院在内的5家医疗机构建立系统直连,实现远程诊疗、电子病历、查检验报告、影像资料共享、在线医嘱、电子处方、远程培训等医疗服务。同时,可通过连接微医平台,与全国的2700多家重点医院和7400组专家团队、22万名专家资源,实现优质医疗资源共享。

此外,石嘴山互联网医联体还通过投放终端一体机以及一整套软硬件相结合的互联网远程系统,为基层医疗机构提供的一体化医疗服务解决方案。大武口区永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张艳华介绍,石嘴山市第二人民医院心内科、呼吸内科、消化内科、骨科、中医科等优势学科医生定点值班,向下提供远程门诊服务。下级基层医疗机构医生无需预约,随时可通过远程诊疗系统与二院医生进行视频交流;若遇到基层医生处理不了的大病,还可通过绿色转诊通道转至市级医院,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专家优质诊疗服务。据统计,远程门诊服务运营3个多月,累计服务患者319人次,向上转诊率达到20%左右。

通过石嘴山市互联网医联体受益不仅仅是基层群众。杨小利是石嘴山市星海镇中心卫生院的一名全科医生。自从中心卫生院加入石嘴山市互联网医联体后,杨小利不仅通过远程诊疗系统帮助辖区群众解决疑难杂症,治疗病痛,而且通过悬壶台中医辅助诊疗系统、全科辅助诊疗系统不断提升专诊精准率和服务能力。

“悬壶台中医辅助诊断系统将名医、名方的经验凝聚成一套涵盖疾病证型、治法、体质、处方、配伍的云化解决方案。经过体质辨识分析,系统会自动推荐处方、相似医案,方便我们基层医师按需自主选择、临证加减,实现单病种的专病专治。”杨小利边熟练操作系统边介绍说。

通过悬壶台等互联网医院智能辅助诊断系统的应用,可以将顶尖医学专家的知识和诊治经验快速复制,相当于每个基层医生的背后,都有一位睿智博学的大专家、名中医在指导辅助开处方,从而帮助基层医生降低疾病漏诊、误诊率,让每个基层医生都有一位“超级助手”。

据微医宁夏项目负责人陆源介绍,微医还将继续通过互联网、AI等技术手段助力宁夏成为全国“互联网+医疗”的先进省区,加快推进分级诊疗落地,让优质医疗资源更快更好普惠全区基层群众,更好地服务全西北百姓。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宁夏石嘴山 互联网+医联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