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参考 参考

生态葬占比超四成的背后

2018年04月08日 09:35 | 作者:蒋若静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动辄数万元的传统墓地价格让不少普通老百姓望而却步,而观念的转变以及政府的推广宣传,使越来越多的人将目光转向节地生态安葬。骨灰自然葬、骨灰撒海、树葬、草坪葬、花坛葬、骨灰立体存放……本市殡葬行业正在悄然发生变化,各式各样的生态葬法给生命的终点站提供了更加多样化的选择。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市33家经营性墓地均有开设生态葬区或提供生态葬服务。据统计,去年全市节地生态安葬年安葬率已达44%,到2020年有望突破50%。北青报记者调查发现,与传统的立碑相比,不管是费用还是占地面积,节地生态葬都占有较大的优势,价格仅为传统立碑费用的1/30,有的葬式免费,甚至有的区还有资金奖励自然葬。

1911629574990878635

自然葬推出两年 年增幅近60%

在众多新型的安葬形式中,最节地环保的当属自然葬和骨灰撒海,两种均不保留骨灰,与自然融为一体。自2016年起本市正式推出自然葬,当年有479份骨灰放在可降解骨灰坛中,以自然葬的形式长眠地下。2017年这个数字达到了765份,同比增长59.7%。在长青生命纪念园,1平方米的土地可安葬9名逝者的骨灰,土地利用率是传统墓地葬的10倍。目前,太子峪陵园、凤凰山陵园、天寿陵园等多个陵园已经推出了自然葬区。

在各类生态节地安葬方式中,骨灰撒海的推出时间最久,至今已有24年历史,共有18906份骨灰被送往天津撒入渤海。根据市民政局的统计数据,从有详细记录的2010年至2017年,每年的骨灰撒海数量呈逐年递增的趋势,从2010年的不到900份一直增长到了2017年的2600余份。截至目前,全市已经预约了2000份骨灰撒海,预计今年全年能完成撒海3000份左右。

种花种树形式多样可动态开发

节地生态葬的方式有的保留骨灰,有的则使用可降解骨灰坛。在纪念方式上,可以种花,也可以种草,有的直接是认养一棵树,还有的做一个纪念雕塑,也就是所谓的花坛葬、草坪葬和树葬等。这些葬式市场化程度高,大多是各陵园自行开发设计,根据不同产品的售卖情况进行动态调整。其最大的特点在于占地面积小,且与自然景观融为一体。个别陵园推出的一些别致的葬法也吸引了不少人的关注,比如天寿陵园计划推出一种与花坛葬类似的下沉入地式壁葬,以及在八宝山革命公墓融真园内推出的景观石葬、水葬、灯台花坛葬等。

骨灰立体安葬则更为简单质朴。长青生命纪念园就可提供公益性骨灰立体安葬服务,从统计数据中可以看出,这里的立体安葬量总体呈上升趋势,从2009年的136份到去年的167份,每年安放量在100份以上,长青园骨灰墙全部1350个格位,已经放置了1300份骨灰。

根据市民政局发布的统计数据,本市选择骨灰撒海、花坛葬、树葬、自然葬等绿色节地生态安葬方式的比例逐年走高。去年全市总体骨灰安葬量有6.3万份,其中选择节地生态葬法的有2.7万份,已经占到去年总安葬量的44%,居全国领先。出现这一结果,原因必然是多方面的,有出于经济成本的考虑,也有思想观念的转变,当然也有赖于政策力度的不断加大。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骨灰 安葬 生态 自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