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春季进补讲究多 推荐这些食谱可常吃

2018年04月10日 09:53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春季养生一定不能少了食补,不过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食补来养生哦。春季饮食养生也是有讲究的,下面就来简单介绍下:

春季食补的原则

食物也能辅助药物治病。所谓食疗,中医称为饮食调补学,是利用食物本身的作用来维护人的身体健康,辅助药物防病治病,《千金要方》中专门有一卷为“食治”,分类介绍了果实、蔬菜、谷米、鸟兽及虫鱼的性能以及对人体的作用。人们常说“药食同源”不是讲药与食物同吃,而是说很多食物本身具有食物和药物的双重功效。食疗基本上老少皆宜,但严格来讲,根据食物的性味不同也应该因人而异。普通食品如大米、面粉,具有食物和药物双重功效的食品有生姜、葱、大枣、龙眼肉、枸杞子、桑椹子、酒、醋等,这类食物与中药材有着很大的区别,它们可以称作“药食同源”。而纯粹的中药材只能是在治病时方可食用,如人参、黄芪、当归、冬虫夏草等,身体没有大病的人,最好慎用。

这些食谱可常吃

绿豆莲子鸽子汤

做法:鸽子1只、绿豆60克、莲子50克、枸杞20粒、姜2片、盐1茶匙。将洗净的绿豆、莲子、鸽子放入汤煲里,倒入适量的清水。煲至微开时用勺子捞去表面的浮沫;盖上盖子,调小火煲50分钟。50分钟后,打开盖了放入泡洗净的枸杞;再煮5分钟,撒入盐即可。

功效:补肝壮肾、益气补血、清热解毒。

山药薏米粥

材料:山药,薏米,莲肉,大枣(干品)与小米

做法:将山药,薏米,莲肉,大枣(干品)与小米共煮粥,粥熟后,加白糖少许。

功效:促进新陈代谢,帮助排便,糖尿病患者不宜使用。

萝卜丝鲫鱼汤

做法:鲫鱼宰杀洗净划好花刀,白萝卜切细丝,香葱切段,生切片,锅内倒油烧热,把鲫鱼煎至两面略呈黄褐色,倒入适量水,加入其它材料,煮熟调味即可。

功效:益气健脾、消润胃阴、利尿消肿、清热解毒。

银耳百合香蕉羹

材料:银耳,香蕉,百合。

做法:银耳泡开洗净撕成片,蒸30分钟;鲜百合洗净,香蕉2根去皮切片同放炖盅内,加枸杞、冰糖、水适量蒸30分钟即可。

功效:养阴润肺、美容生津。

木瓜炖雪蛤

做法:处理好雪蛤,木瓜洗干净外皮,在顶部切出2/5作盖,木瓜盅切成锯齿状,挖出核和瓤。另起一锅加入冰糖和水煮融化然后加入雪蛤、鲜奶,煮开后倒入木瓜盅。

功效:促进肌肤代谢,润滑肌肤,排毒,瘦身。

编辑:赵彦

关键词:春季食补 春季进补 食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