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创意脚本连接海峡两岸

2018年04月10日 10:46 | 作者:程尚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熊猫邮筒进校园

创意脚本连接海峡两岸 

□程 尚


翠色欲滴的邮筒、憨态可掬的小熊猫顺延而上、筒身一根根精雕细刻的竹子剪纸点缀其间……远远望去,仿佛一座座小型的绿色城堡。

从3月30日起,这些造型可爱、萌出天际的“熊猫邮筒”陆续落户成都各中小学,充当起一个个“信使”的角色,将成都孩子们创作出的半部“大片脚本”,漂洋过海传递到海峡对岸台湾小朋友手上,再由这些台湾小朋友完成脚本余下部分的创作。

这场由成都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指导,成都海峡两岸交流协会主办,《成都商报》和台湾《联合报》承办的“一人一伴·微拍秀”2018海峡两岸少年创意微电影大型创作活动,已于3月10日重磅开启。

成都的孩子将以诗为引,围绕“成都”这个创作主题,邀请台湾的小朋友们共同参与,为成都创作一部城市宣传微电影。目前,成都的孩子们已陆续完成了半部脚本的创作,通过放置在成都校内的熊猫邮筒,将这些创意十足的脚本,传递到台湾小朋友的手中。

4月3日,锦晖小学的教学楼旁,一个个造型可爱的“熊猫邮筒”成为了学生们争相围观的对象,大家拿着创作好的脚本、排着队、有序将自己这份关于“成都”的创意投递其中。短短一上午,邮筒内就收到了上百封脚本。

此次锦晖小学的创作主题为“创新科技”,学生围绕成都的“创新创造”成果,创作出了一个个科技感十足的成都故事。其中,既有“搭乘时光便车,再现李冰父子修建都江古堰的穿越戏剧”,又有“跟随蓉欧快铁,来一次横跨亚欧大陆之旅的现代故事”,细致入微的人物描写、新奇有趣的故事情节,孩子们的作品将成都这个科技之城的肌理描绘得活灵活现。不少孩子对与台湾小朋友一起写故事也特别兴奋。

在磨子桥小学,熊猫邮筒同样受到孩子们的追捧,不少学生一大早便拿着自己创作好的脚本,迫不及待地想与台湾的朋友分享自己创作的故事。

四年级的陆子铭告诉记者,3月12日,他在老师的推荐下了解到了此次活动,本次学校接到的创作主题为“三国”。随后,他便想起之前也写过有关的作文,于是在老师的指导下,陆子铭保留了作文的大致情节,并用脚本的写法进行了润色,不到一周的时间,便创作出了如今的故事。

在熊猫邮筒前,不少同学也跟陆子铭一样,对脚本创作充满了热情,投递前,大家纷纷交流起来,询问他人的创作细节,现场瞬间变成了一场脑洞大开的“脚本讨论会”。

学生们拿着自己的“作品”,跟同学们讲述自己的故事,讲到精彩处,现场仿佛又回到了那个“东汉末年,群雄割据”的时代。

在成都市三十三中学的校园内,熊猫邮筒静静地伫立在梦翔亭外,等待着同学们创作出的“大片脚本”。

4日下午,等待多时的邮筒终于迎来了第一批前来投递的同学,一张张带着故事的信纸被同学们折叠整齐、投进邮筒。“我们非常期待台湾小朋友们的回应。”“希望我们能够一起写一段美好的故事。”孩子们满怀期待。

“海峡两岸少年创意微电影大型创作活动非常有意义,促进了海峡两岸青少年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成都三十三中副校长陈晓静这样说道。

她告诉记者,校方在得知此次活动的相关消息后,就第一时间在全校范围内进行了脚本征集,全校师生参与度极高,就连一些高学历家长也为剧本内容提出了不少建议。“很不错的一个活动,增进两岸友谊,同时对学生创新创造能力和写作能力也有很好的锻炼。”

据了解,此次三十三中的创作主题为“地方戏剧”,作为成都市川剧艺术特色学校,陈晓静表示:“对于学生们创作的脚本很有信心。”

从3月30号开始,一直到4月30号,熊猫邮筒陆续来到成都的各个中小学校,收集成都学生们创作出的精彩故事,并把这些故事带到台湾小朋友们的手中,由两岸学子共同完成一部“成都大片”的脚本创作。

惊喜远远不止这些,脚本创作完成后,两岸学生还将共建神秘摄制组,将脚本拍摄出来。预计8月底,两岸少年共同摄制完成的“成都大片”将在成都举行专场观影会,并邀请大家共同参与见证。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创作 脚本 海峡两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