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参考 参考

侵占老人房产可能构成刑事责任

2018年04月11日 10:32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分析】

刘老太的儿子已触犯了刑律,构成了盗窃罪。

《刑法》在第二百六十四条中明确规定:盗窃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或者多次盗窃、入户盗窃、携带凶器盗窃、扒窃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盗窃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八条中还规定:偷拿家庭成员或者近亲属的财物,获得谅解的,一般可不认为是犯罪;追究刑事责任的,应当酌情从宽。但这里,一是其母要求追究,二是数额巨大,依法应当予以追究。盗窃汽车、盗窃动产构成盗窃罪,盗窃不动产房屋,同样也可能构成盗窃罪。

拿走房屋拆迁款后不管老人可能构成遗弃罪

江某的老屋被拆迁,老伴去世后一直单过的八十岁的他,无奈去了儿子家。过了一段时间,儿子、媳妇以二人都去外地打工、无力照顾为由,把他送进了附近一养老院。为此,江某把全部拆迁款都交给了儿子。岂料,儿子拿走拆迁款,给他交了二年的入院费后,就不再露面。手中无钱,江某被困在了养老院内,突发心脏病,医药费都是养老院垫付的。儿子手机关机,联系不上。养老院派人和江某去儿子住处,发现儿子已出卖房屋,人走家搬,去向不明。

【分析】

《婚姻法》第二十一条、《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第十四条、第十五条中规定:“子女不履行赡养义务时,无劳动能力的或生活困难的父母,有要求子女付给赡养费的权利”、“赡养人应当履行对老年人经济上供养、生活上照料和精神上慰藉的义务,照顾老年人的特殊需要”、“赡养人应当使患病的老年人及时得到治疗和护理;对经济困难的老年人,应当提供医疗费用”。

江某的儿子不但不履行赡养父母的义务,而且拿走了江某的拆迁款,使江某的生活出现严重困难,其行为构成遗弃罪。

《刑法》第二百六十一条规定:对于年老、年幼、患病或者其他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人,负有扶养义务而拒绝扶养,情节恶劣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遗弃罪即是指对年老、年幼、患病或者其他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人,负有扶养义务而拒绝扶养,情节恶劣的行为。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儿子 老人 构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