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益生菌不是人人都要补

2018年04月18日 10:01 | 作者:林显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益生菌,顾名思义就是对人有益的细菌,主要包括三大类:乳杆菌类(如嗜酸乳杆菌、干酪乳杆菌、詹氏乳杆菌、拉曼乳杆菌等);双歧杆菌类(如长双歧杆菌、短双歧杆菌、卵形双歧杆菌、嗜热双歧杆菌等);革兰氏阳性球菌(如粪链球菌、乳球菌、中介链球菌等)。它们通过调理人体肠道菌群,维持肠道菌群的平衡,巩固肠道屏障。与此同时,它们还能帮助人体内有益物质合成与吸收,及时将有害物质降解与清除。

益生菌可以改善腹泻、便秘、消化不良的症状。还能减轻抗生素的副作用,缓解不耐乳糖症状,同时增强人体免疫力。另外益生菌在抗衰老方面也有其独特的作用。便秘是早衰的罪魁祸首,它会引起皮肤粗糙、干燥,面部灰暗,容易长斑、长痘痘,面部容易过敏,引发瘙痒,妇科炎症,肛周外阴瘙痒湿疹,还会产生比较严重的体臭等。

补充益生菌很多人第一个想到的就是“益生菌酸奶”,它对补充益生菌真的有效吗?首先在国家标准中,规定每克酸奶中它们的数量不得低于100万,才能对肠胃起到一定的作用。而超市中的很多益生菌酸奶都不会标明其中的益生菌活菌数量,因此效果难以保障。另外,益生菌抵抗胃酸和胆汁等消化液的能力并不强,能够安然到达大肠的比例也并不大。所以从超市购买的益生菌,从医疗角度来说,还是无法代替益生菌类药物的。

提醒大家的是,益生菌再好,也不是多多益善,人人都要补的。益生菌虽然是有益的,却不是万能的,盲目滥用益生菌甚至可能对健康带来负面影响,比如说产生依赖。人体长期使用人工合成的益生菌产品,会使肠道功能“变懒”逐步丧失自身繁殖有益菌的能力,久而久之人体肠道便会对外界补充产生依赖性,医学上称之为益生菌依赖症。人一旦患上益生菌依赖症,终身都将依靠和使用人工合成的口服益生菌产品来维持生命的健康状态。一般来说,临床上益生菌口服制剂只限用于治疗肠道功能衰竭或失调的患者。健康人群自身就能产生足够的益生菌,无需再额外补充。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主治医师林显艺)

编辑:赵彦

关键词:益生菌 补充益生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