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图文故事|博物馆何以重要?习近平“打卡”告诉你

2018年05月18日 09:24 | 作者:张敏彦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2

2017年11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陪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夫人梅拉尼娅参观故宫博物院。这是两国元首夫妇观看文物修复技艺展示。新华社记者刘卫兵摄

作为凝聚中华传统文化精髓、文化成果精品的殿堂,故宫有着独一无二的地标意义和文化象征。

博物馆怎么建,才能脱颖而出? 习近平对此有着独到的见解。

3

2017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广西壮族自治区考察调研,参观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

2017年4月,习近平到广西壮族自治区考察调研。在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习近平参观了海上丝绸之路文物精品展览。习近平指出,博物馆建设不要“千馆一面”,不要追求形式上的大而全,展出的内容要突出特色。

“千馆一面”,难显历史波澜壮阔;“突出特色”,方知历史精魂所在。

谨记历史:要“启迪后人”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也是最好的清醒剂。

2015年2月,习近平在西安市博物院参观时强调,“一个博物院就是一所大学校”。习近平指出,“谨记历史的挫折和教训,以少走弯路、更好前进。”

同年5月,习近平同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共同参观了白俄罗斯卫国战争历史博物馆。习近平认真听取讲解,并在纪念簿上题词“铭记历史,维护和平”。

2012年11月,习近平来到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在参观过程中,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表示,《复兴之路》这个展览,回顾了中华民族的昨天,展示了中华民族的今天,宣示了中华民族的明天,给人以深刻教育和启示。

让文物说话、把历史智慧告诉人们,可以激发我们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坚定中国人民振兴中华、实现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

正如习近平在首都博物馆参观时所说,“见证历史、以史鉴今、启迪后人”。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博物馆 习近平“打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