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革党员郑磊: 每月至少提交一份社情民意信息

2018年05月22日 13:13 | 作者:吴姝静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民革党员郑磊:

每月至少提交一份社情民意信息 

记者 吴姝静


1


从全国13万余名民革党员中脱颖而出,荣获“民革全国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全国共表彰228名),这样的荣誉对于80后的民革党员郑磊来说,是对他热心民革事业的充分肯定。

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郑磊在参政议政、反映社情民意工作中到底有何诀窍?日前,郑磊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郑磊加入民革是在2013年。作为一名基层民革党员,撰写社情民意信息对于律师郑磊来说是职责所系、义务所在。出于对民革组织的热爱、对民革事业负责的担当,郑磊始终围绕“利用优势、联结民革特色、找准切入点、打造新亮点”的工作思路,并充分利用专业优势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广泛搜集资料和真实案例、经过反复研究探讨,才终以汇智,落笔成文。

5年来,郑磊围绕中心工作参政议政,积极建言献策,提交了关于“P2P网贷”“新三板信息披露”“银行理财”“法律援助”等方面信息70余篇,其中绝大部分与法律领域密切相关。在郑磊看来,正是多年来积累的深厚法律知识和素养,丰富的案件处理经验以及严谨的法律思维,为他开展参政议政奠定了坚实基础。“我们天天和法律打交道,最大的特点和优势就是以法律思维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立足依法治国的理念,聚焦时代主题、破解民生关切,参政议政工作才能屡结硕果。”郑磊说。

严谨、博闻、善交际、细心、锲而不舍、诚信、负责……形容律师特点的词语不胜枚举,然而在郑磊看来,做好参政议政工作及撰写社情民意信息,离不开理论知识的学习和系统广泛的调查研究。好学,是郑磊加入民革履职以来始终坚持的工作态度。用他自己的话说,“每写一篇调研报告、社情民意信息,我都会向民革组织领导和各领域的专家学习请教。”

刚开始撰写社情民意时,郑磊有点摸不到门道。起初提交的一篇信息,由于篇幅过长、论述烦琐,很快就被退了回来。在向民革组织领导请教后,郑磊才明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撰写提案,重点不在于有多长,更重要的是要论点明确、论据充分,并且要具有可操作性。在经过认真修改后,郑磊撰写的这篇信息被民革中央采纳。自此,郑磊在参政议政的道路上一发而不可收,保持着平均每月至少提交一份社情民意信息的频率。由他执笔撰写的《关于依法构建诉访分离工作机制、促进通州社会和谐稳定的提案》经由通州区领导审批,相关部门正着手落实。《关于尽快建立完善我国P2P网络借贷监管的立法建议》《关于完善法律援助制度的建议》等8件信息被民革中央、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及北京市政协采纳;《关于亟待解决基层法官严重流失问题的建议》获得北京市政府相关领导的批示。

2016年,郑磊积极参加民革北京市委会社法委组织的座谈会,撰写的《关于食药领域对职业举报人进行规范与立法的研究》调研报告,分别被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及民革北京市委会评为“2016年度优秀调研报告”。2015年,郑磊还被民革市委会评为“参政议政先进个人”。

谈及履行民革党员职责与本职工作的关系,郑磊表示,民主党派成员参政议政的渠道更多、发声更有效,而责任也更重大。“我将一如既往,不断加强学习,提升履职能力,积极建言献策,展现新时代民革党员的新面貌,实现新时代民革党员的新作为。”郑磊说。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革 社情民意 信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