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中央统战部调研组在甬调研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2018年05月22日 14:58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5月10日,中央统战部八局负责人率调研组一行在甬调研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宁波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梁群,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张润生,宁波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卢文祥等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宁波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鄞地新力量·网联驿站”和“五号空间——社会组织统战联盟”,与市网联会会长梁丰,市网联会副会长、微博账号宁波区域最大博主@西门町吃在宁波等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作了交流,详细了解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组织平台建设、管理机制建设、特色品牌打造、代表人士培养等情况。

在甬期间,调研组还召集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座谈会,重点听取宁波市和相关区县(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特别是思想引导工作的相关情况。梁群主持座谈会,卢文祥作工作汇报。

调研组认为,宁波市高度重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切实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作为统一战线创新发展的重点工作和重要领域,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打造品牌亮点,取得了较好成效。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是新形势下统一战线的新任务,也是统战工作创新发展的亮点工作。去年,中央召开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并下发了文件,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做了全面部署。希望宁波结合实际,进一步把中央精神贯彻落实好,把中央精神转化为实践成果。一是要把加强党的领导作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根本。坚持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融入到党的建设总体规划、纳入党建工作考核范围,切实把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发挥他们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二是要把抓好创新示范点建设作为重点任务。按照“抓点示范、以点带面”的要求,全面推开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示范点建设,探索各具特色的示范项目、各有特色的示范经验,形成“百花齐放”的生动局面。三是要把社会化工作方法作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关键。要结合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需求、兴趣、爱好,创新符合他们需求、体现他们价值的社会化工作方法,增强工作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梁群表示,宁波将按照中央统战部的要求,坚持抓重点、抓特色、抓创新,进一步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力争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领域创出宁波品牌。同时,希望中央统战部能够给予宁波更多试点任务,多帮助指导,进一步提高基层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积极性。

江北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王邦进,北仑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陆亚芬,鄞州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虹,象山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爱武等参加座谈会及相关调研。

据悉,宁波是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较为密集、发展较快的地区之一。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共有新的社会阶层人士60多万人,约占全市总人口的7%,大量分布在新业态之中,是全市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宁波全面推进“六争攻坚”、建设“名城名都”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宁波市统战系统以“组织起来”为总抓手,坚持“三化”“六必”着力提升新时代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水平。“三化”,即运用好“大数据”,切实提高人员队伍组织化程度;坚持统分结合,切实推进活动品牌化建设;实施精准联谊,切实凝聚长效化统战力量。“六必”,即基本情况两必听、工作开展两必到、骨干人物两必访。(宁波市委统战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人士 阶层 统战工作 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