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大额存单利率上限持续松动 银行“揽储战”硝烟四起

2018年05月29日 10:53 | 作者:向家莹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继4月各大行上调大额存单利率后,5月以来多家股份制银行及城商行也纷纷打出“利率全面上浮”“抢购倒计时”等宣传语,其中,部分农商行的利率上浮高达55%。

此前央行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大额存单自发行以来,占人民币存款的比重正稳步上升,由2015年的1.69%上升到2017年的3.78%。

timg

大额存单利率争相上浮

大额存单是有流动性的定期存款,由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面向非金融机构投资人发行的记账式大额存款凭证,可以转让和质押,但相比普通存款购买门槛较高,个人投资者购买大额存单的起点金额为20万元,非金融机构认购起点为1000万元。

与定期存款相比,大额存单纳入了存款保险范围,同时还具有可转让、收益率高等优势。以3年期存款为例,普通存款一般较基准利率仅上浮30%,利率为3.575%;而大额存单利率上浮52%,即3年期年利率高达4.18%。这意味着,3年期100万元大额存单,累计收益可达12.54万元,较定存多18150元。此外,与定期存款相比,大额存单期限也更加灵活。

安信证券研究中心公布的信息显示,近期银行面向个人投资者新发行的大额存单出现了两种变化。首先是国有大型银行新发行的大额存单起购金额普遍提升,从20万元提至25万元、30万元不等;其次是起购金额提升后的大额存单利率上浮倍数普遍提升。

率先开启本次利率上浮调整的是大型银行。4月14日,建设银行推出了1年期利率2.175%的大额存单,较基准利率上浮45%。随后,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也推出了较基准利率上浮45%的1年期大额存单,5月以来陆续多个银行加入“涨价潮”,截至目前,工商银行、交通银行以及招商银行、华夏银行、兴业银行等股份制银行,上海银行、青岛银行等城商行已悉数调高了大额存单利率。

融360统计数据显示,城商行、农商行等中小银行的上调幅度较大,多家农商行的利率上浮最高达55%。

大额存单到底是否值得投资?普益标准研究员魏骥遥表示,在银行理财面临不再保本保收益的局面后,确实有部分投资者开始将目光转向保本保息的大额存单,但收益率较低、额度较高等问题仍然困扰着一些投资者,因此大额存单比较适合高净值且风险偏好低的投资人群。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存单 利率 大额 银行 存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