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杭州市西湖区政协委员徐敏娜的居民垃圾分类情况调查日记

2018年05月29日 14:3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垃圾分类对加快城市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市民居住环境,具有重要意义。2018年5月22日、5月25日徐敏娜委员对杭州市西湖区翠苑保亭社区居民垃圾分类情况进行走访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 垃圾分类现状

我们对保亭社区的文亭公寓、今日嘉园、杭州公馆、保亭公寓、保亭村等多处进行走访,向部分社区居民、保安等询问垃圾分类等情况,检查了垃圾箱内垃圾分类情况。

1、 小区内垃圾分类情况——设施良好,宣传到位,个别小区有待改进

小区内垃圾分类总体情况较好,有固定垃圾房,分类清晰,标识明显;有大件垃圾临时堆放点、垃圾分拣点、宣传海报等,垃圾箱外较为整洁,无多余垃圾散落在地面。在对小区居民的访谈过程中,居民们也表示社区已对居民进行过生活垃圾分类的培训和宣传,每周二还能到社区去领用免费垃圾袋。大部分居民能够做到按规定分类垃圾。由于外来务工租客流动频繁,小区还未能完全做到垃圾四分法。个别小区大型垃圾过多,需要及时清理。

较好方面:

图片1

垃圾房标识明显,地面干净         

图片2

垃圾分拣点、大型垃圾堆放点标识清晰

图片3

海报张贴,宣传到位

不足方面:

图片4

分类只有厨房和其他两类分法

图片5

东二区大型垃圾堆放过多,需及时清理

2、 社区内企事业单位垃圾分类情况——垃圾箱配备充足,未进行垃圾分类

社区内有浙江百瑞国际大酒店、山水宾馆等多家企事业单位,垃圾箱配备充足,垃圾箱周边也比较干净,没有垃圾掉落的情况,但没有进行垃圾分类。

图片6

地面干净,无垃圾掉落    

图片7

垃圾箱配备充足,无垃圾分类

3、 保亭村施工场地垃圾分类情况——随地垃圾较多,共享单车凌乱

保亭村施工场地由于还未交付,属于无人管理状态,建筑工地外道路上垃圾较多,积水严重,共享单车扎堆凌乱停放,对环境造成影响。

图片8

道路两边建筑垃圾

图片9

生活垃圾随处可见

图片10

共享单车随处堆放

图片11

路边积水严重,长满青苔

图片12

垃圾桶随意摆放,没有分类

图片13

垃圾桶外地面垃圾较多

二、 垃圾分类现状原因分析

1、 垃圾“四分法”未到位,大件垃圾处理不及时

四分法内容较细,很多居民搞不清楚,尤其是老年居民,再加上有些外来租户,刚搞清楚垃圾分类,又换地方住,新来一批租户又不清楚,所以,社区基本只有“其他垃圾和厨余垃圾”两类分法,对于一些可回收垃圾和有害垃圾就没法处置。还有大件垃圾和装修垃圾的处置上,清运单位不能及时运走,大件垃圾长时间堆放有碍观瞻,说明在宣传、管理力度上还有待提升。

2、 垃圾分类及清运责任未全覆盖

对于企事业单位垃圾分类和清运不是社区所能够涉及到的,企事业单位垃圾分类和清运机制也不成熟,再加上没有补贴机制和强制措施,企事业单位的分类投放管理责任人制度落实不够,混合直运的情况普遍。光靠小区实行垃圾分类还不够,需要辖区内企事业单位共同执行才行。

3、 建筑工地垃圾分类责任不清,无人管理

保亭村道路两边垃圾严重主要是因为该区域还在施工当中,还未交付,社区管理较为困难。因此,该路段垃圾管理具体是由社区管理、还是由城投公司管理、或是由施工单位管理需要责任明确。

三、 垃圾分类的建议

1、 做好垃圾分类长效管理

街道、社区要建立固定的管理队伍,落实经费保障和督查考核。及时完善硬件配套设施和人员培训,创新各种鼓励垃圾分类的方式。垃圾分类不是一时性的活动,而是一项常规性工作,要建立日常管理台账,做好长效管理。

2、 对分类清运环节加强监管

对于垃圾混装混运,要强化物业责任,督查物业日常工作是否落实;联系翠苑环卫所,针对环卫清运环节制订合理的方案,杜绝混装混运的情况;对分类收运企业要不定期抽查、考核,对长时间不来清运的企业要更换掉。对混装混运严格执法,进行有奖举报。

3、 全方位落实垃圾“四分法”

做好规范的“四分法”标识张贴,将垃圾分类纳入小区综合治理,落实分类投放监管,通过社区宣传、指导、监管,建立奖惩机制。实施垃圾分类“四分法”知识入户宣传,通过电子屏滚动播放以及各种活动来加深居民、特别是老年居民对垃圾分类的意识。对新来租住人员提前宣传垃圾“四分法”知识。

4、 结合多方力量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光靠社区做垃圾分类是远远不够的,要在辖区中小学、幼儿园共同开展垃圾分类教育,这不仅是培养下一代垃圾分类的习惯,也是通过一个儿童带动一户家庭共同来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召集社区内大、小企事业单位,开展垃圾分类培训,签订垃圾分类责任书,要求统一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对于正在建设中、还未交付的小区,要明确责任、制定方案、签订协议,解决如何共同监管的问题。

2018. 5.28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垃圾 分类 情况 居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