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吸引人才凝聚力量 海南创新方能功成

2018年05月30日 10:39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分享到: 

2018年,对美丽的海南来说,极不平凡。开年不久,国家吹响了号角,新时代海南改革开放的壮丽蓝图徐徐展开。而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的实施,更是让海南万众瞩目。

1122889193_15272395089501n

资料图

1988年,一个边陲海岛开始建省和兴办经济特区,30年时光荏苒,这个海岛已成为名满世界的国际旅游岛、全国人民心中的四季花园。海南面向大海却没有广阔的经济腹地,从一个没有工业、没有红绿灯的“原生态”海岛历经艰难曲折,结出惊喜的发展果实:引以为傲的生态资源、大变模样的基础环境、初具雏形的新兴产业、永葆活力精神的改革试验田。展望未来,海南要建设世界人口最多、面积最大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成为新时代我国对话世界的重要窗口,这个飞跃激动人心,挑战也是巨大的。

对话世界,最大的挑战是人才的不足。人才纷至沓来之时就是海南起飞之日。和那些中心城市比,海南抢人的优势何在?首先,国家已经绘就海南发展的壮丽蓝图,当蓝图变成一个个落地的项目,就是企业的机遇,也是吸引人才的良机。其次,海南全岛就是全省,可以统筹布局、统一规划人才的大规模引进。这次颁布的人才行动计划,正是聚焦海南经济社会对人才的全面需求,从科技领军人才、党政人才到银发精英、南海工匠、农村人才,力求用7年时间实现百万人才进海南的宏伟目标。

产业是人才需求的基础。近几年,海南互联网产业以年均超25%的增速发展,产业基础和创新氛围改善很大。未来的海南,一切皆有可能。医疗、教育、体育、文化、金融、航运、海洋经济、军民融合等等,中高端服务人才需求旺盛。此次颁布的人才行动计划,紧盯那些70岁以下大师级人才和65岁以下的杰出人才,可以看出海南对人才的渴求多么迫切。

对话世界,环境的改善提升是根本。从海南自贸区发展的时间表可以看出,到2025年,海南的营商环境要达到国内一流水平还有7年。到2035年,海南的营商环境要跻身全球前列还有17年。因此,海南社会治理的现代化水平能否加快提升,营商环境能否早日实现法制化、国际化、便利化,市场环境能否尽快实现公平统一高效?这些转变是海南整体环境发生质的飞跃的标志。在历史机遇面前,政府部门自身能力建设和服务水平的提升显得十分紧迫。此次颁布的人才行动计划,包括党政机关千人招录计划、事业单位人才延揽计划、党政人才专业素养提升计划,都显示出政府的坚强决心和气魄。对于企业和人才而言,梧桐树枝繁叶茂,自会有凤凰深情回眸。

对话世界,要培育自己独特的文化精神。用无比开阔的视野、无比宽广的胸怀,吸引人才、凝聚力量。以开放为鲜明特色,崇尚自然、面向世界,必将成为海南文化的重要元素。而热爱自然、开放进取、勇于探索,也必将成为海南起飞的精神土壤。(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心月)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海南 吸引人 凝聚力 力量 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