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共享出行的“守护人”

2018年06月01日 09:45 | 作者:邱超奕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共享单车给居民出行带来了方便,但也面临着搬运、投放、维修等诸多难题,“共享单车运维员”这个新职业应时而生。根据北京、上海等11个城市20余家劳务公司的调查,去年全国新增单车运维员3.5万人,但仍然供不应求,缺口很大。

共享单车运维员是怎么工作的?他们有哪些诉求?如何运用现代物联网技术提升工作效率?5月下旬,本报记者跟随摩拜单车的运维员在北京街头进行了体验。

1527793685595_1

清障:“这份工作不轻松”

一天下来,运维专员乘坐的金杯车里程表增加了100多公里,步行数超过3万步

5月24日早上8点半,尚敬开在北京石景山区的出租屋里换好工作服,匆匆下楼吃过早饭,乘地铁赶往海淀五路居。他是一名摩拜单车运维专员,每天的工作就是寻找并回收故障车。

9点半,尚敬开到达海淀五路居地铁站。此时,他的搭档张加红驾驶的金杯面包车已在路口等候。尚敬开坐上车,打开手机里的摩拜专用找车地图,准备着手清理故障车。

地图上,海淀区被划成数个小方格,每个方格代表一个长、宽各为500米的区域,方格里标记着不少红点。“这些红点就是我要去维护的车辆。”尚敬开说,“根据运维主管的安排,今天我负责西四环里的部分区域。我要按照软件推荐的路线,把每一辆单车维护好。”

地图显示,离尚敬开最近的一辆故障车在西八里庄路附近的永安东里西院。6分钟后,记者跟随他来到院里一栋居民楼前。尚敬开一边看着地图,一边抬头四处打量。“车在那儿呢!”尚敬开走到楼门口,抬起一辆单车查看,发现原来是链条掉了,他蹲下身子,熟练地拽起链条,几下就把车修好了。

作为伴随共享单车兴起而诞生的新职业,运维员主要负责共享单车的调度、维护、修理。随着共享单车的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对单车的运营、维护,已成为体现单车公司市场竞争力的关键要素。

“以前我爱骑车,也喜欢自己修车。后来进入摩拜,又专门学了一个月维修,像链条掉了这些毛病,不用回收返厂,我自己就会修。不能在现场维修的故障车,就运到公司的维修点。”尚敬开说。确认车修好了,他再次打开地图,继续寻找下一辆故障车。一瓶水、一块布,他随时带在身上。在回收故障车的途中,碰到路边积灰的、倒地的单车,他就会上前擦擦灰、摆整齐。

“如今藏匿共享单车的情况少了,但依然会发生。”尚敬开说,“一次,在海淀区紫竹院路一个居民区里,找车地图显示有辆单车损坏。我按照地图提示,在小区里绕了好几圈,愣是没找着车。后来,通过仔细辨别车锁自带的蜂鸣器声音,我才在一户人家的院子角落里找到车。经过一番沟通,房主最终将车交还了。”

“有些人享受了用车的便利,但在放置单车时不够爱惜。”尚敬开说,今年4月中旬,他在石景山区北辛安路附近一处工地找到一辆被石板和砖头“埋起来”的单车,“车已经完全变形了,车筐压瘪、轮胎压烂。我把绳索拴在单车的车把上,用金杯车才把它拖出来。”

傍晚6点多,尚敬开回到海淀五路居。一天下来,金杯车的里程表增加了100多公里,尚敬开手机里计步APP显示,他一天的行走步数超过3万。

“说真的,这份工作不轻松,但能把故障车找到并及时维修好,改善用户的骑行体验,很有意义。一定程度上说,我们就是共享出行的‘守护人’。”尚敬开的话里透露出几分职业自豪感。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单车 共享 运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