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北方八省市免疫规划和预防接种论坛在大连召开

2018年06月06日 10:26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为进一步提高中国北方地区免疫预防专业水平,提升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专业管理人员免疫预防相关知识和专业技能,促进区域免疫预防工作,由辽宁省预防医学会主办的“北方八省市免疫规划和预防接种论坛”日前在大连召开。

本次会议围绕肺炎球菌性疾病危害及负担、肺炎球菌疾病监测、调查方案、预防接种门诊管理及社区居民科普教育等相关议题进行讨论,下一步将联合京、津、冀、鲁、晋、黑、吉、辽八个省市及辖区(县)共同开展疫苗可预防疾病的联防联控,联合开展肺炎球菌性疾病的监测和调查,以便更好地帮助公共卫生和预防接种工作人员系统了解肺炎球菌引发的相关疾病,进一步推动肺炎球菌疫苗的预防接种工作。并且通过在社会大众中推广规范、科学的疫苗接种意识,帮助高风险人群,尤其是婴幼儿、老年人尽可能避免肺炎球菌的侵袭。

肺炎球菌广泛分布于自然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通过飞沫传播,传播形式隐匿,当抵抗力下降时易侵袭而入,肺炎球菌可透过黏膜防御体系从咽喉部逐步扩散,它可进入下呼吸道引起肺炎,可穿过血脑屏障引起细菌性脑膜炎,也可穿过肺泡上皮细胞、侵袭血管内皮细胞进入血液引起菌血症。

与会专家表示,肺炎球菌性疾病是全球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也是导致我国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重要原因。另外,这也是其它免疫力低下或障碍人群如老年人等易发生的疾病。临床治疗以抗生素为主,由于抗生素的广泛应用,肺炎链球菌的耐药性问题日益严重,为临床治疗带来挑战。因此,采用肺炎球菌疫苗预防肺炎球菌性疾病,尤为必要和迫切。

《肺炎球菌性疾病免疫预防专家共识》(2017版)中指出,婴幼儿肺炎球菌疫苗的应用可显著降低婴幼儿(包括接种者和未接种者)的侵袭性肺炎球菌性疾病的发生率。

专家表示,尽早规范接种疫苗是减少肺炎球菌性疾病发生的重要措施。疫苗接种在对抗可预防性疾病方面,不仅能够挽救生命,还能节约医疗开支。相信随着下一步八省联防联控和监测调研工作的推进,会让更多的人了解肺炎球菌性疾病相关知识,促进公众积极预防接种。

编辑:赵彦

关键词:免疫规划 预防接种论坛 肺炎球菌性疾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