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元四家山水为何千古不衰?他的独到之处在哪?

2018年06月20日 11:24 | 来源:月雅书画
分享到: 

王蒙(1308年—1385年,一作1298年—1385年),字叔明(一作叔铭),号香光居士,浙江湖州人。元末明初画家,元四家中最年轻者。

王蒙于元朝末年曾入仕,后来弃官隐居于今浙江馀杭黄鹤山达30年,自号黄鹤山樵。明初出任山东泰安知州,由于曾在当时宰相胡惟庸家观画,胡被捕时受牵连入狱,死于狱中。

王蒙自幼受外祖父赵孟頫的影响,喜好绘画,后来得到黄公望的指教,又常与倪瓒等人切磋,对山水画有独到的创新,发明了解索皴画法,善用渴墨苔点,所画山水景色稠密,山重水複,布局繁密,苍鬱深秀;用解索皴和渴墨点苔,表现林峦鬱茂苍茫的气氛,为他的独到处。

夏山高隐图 故宫博物院藏

此图设色绘重山叠翠,瀑布孤悬,林阴繁荟,流泉下注。

山间梵宇茅舍落错,屋堂内有高士侍童。笔墨湿润山峦披麻皴、解索皴并用,浓墨点苔,繁复厚重。

树木用积墨法,局部以焦墨皴擦,苍郁烟润。构图虽繁密,但画家巧妙地运用了实中求虚、疏密对比之法,画面雄奇苍浑,无迫塞之感。画风仿董、巨而有所创新,为王蒙细密中见秀润明净的山水画精品。

葛稚川移居图 故宫博物院藏


编辑:杨岚

1 2 3 4

关键词:元四家山水 黄公望 天池石壁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