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许昌市搭建“七大平台”促进非公经济“两个健康”发展

2018年06月20日 11:24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近年来,许昌市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搭建“七大平台”,努力服务“两个健康”发展。

一是搭建信息互通平台。一方面是向外宣传。充分利用市政府门户网,省、市统战部门网站,大力宣传许昌市非公经济发展成就和典型人物、典型事迹。另一方面是向下摸底。按照“底子清、情况明、措施实”的要求,市上提出了“进民企、解难题”大调研活动,市委主要领导带队对全市重点非公企业开展了调研走访,市工商联提出了“优化服务方式、细化工作措施、打造非公人士之家”的口号,组织开展了“统战、工商联干部进百企”活动,通过活动,摸清了非公经济发展现状,增进了与非公人士的感情,坚定了非公人士发展信心。

二是搭建学习培训平台。市上制定了为期3年的《“企业家大讲堂”活动实施计划》,邀请有关专家和知名企业家来许昌市作专题培训,同时,每年组织非公经济人士参加中博会等周边省市商业峰会,为非公人士搭建学习借鉴、推销产品的平台。通过“专家讲课、专题讲座、专业咨询、赴外交流”等多种形式,许昌市非公企业创新发展、提质增效,非公人士诚信经营、守法经营的主动性明显增强。

三是搭建金融服务平台。积极打造“政府协调、银行支持、企业参与”的融资格局,建立并落实“政银企”对接季座谈制度,协调金融机构召开银企对接座谈会,为非公企业发展积极搭建融资平台。去年以来,已经为29户中小企业解决项目报批、土地、融资等方面的困难,有效为非公企业发展提供了资金供给。

四是搭建法律维权平台。按照市上“要把服务民营企业,维护其合法权益作为工商联一项重要工作”的要求,由市委统战部牵头,成立了由统战部部长、工商联主席任会长,有关政府部门、司法部门、法律援助中心人员和重点非公企业代表任副会长的市商会维权服务协会,并向他们颁发了聘书,明确了服务方向。

五是搭建商会协会服务平台。市上高度重视发挥商会、协会在规范行业监管,推动行业健康发展方面的积极作用,市工商联指导交通运输企业协会有序开展工作,完善管理制度,规范车辆过户转移,统一收费标准,在增强行业自律,维护行业发展秩序方面发挥了积极的示范作用。同时,市上大力宣传市交通运输企业协会的成功经验。目前,全市已成立基层分会20个,行业协会7个,蔬菜产业、中药材产业等行业协会组织正在快速发展。

六是搭建参政议政平台。制定了《党政领导干部与党外人士联谊交友制度》、《市级领导包抓联系重点企业制度》。注重非公经济人士社会政治地位安排,积极推荐经济贡献大、社会评价高的非公经济人士担任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社会职务,确保非公人士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渠道畅通。去年以来,市委主要领导带队调研重点企业4次,约谈非公经济代表人士2次,召开面向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在内的意见建议征求会、情况通报会4次。

七是搭建光彩事业平台。突出“抓教育,重引导”理念,以深入开展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市工商联面向民营企业发出《关于积极投身精准扶贫行动倡议书》,引导非公企业积极参与该项行动。全市消除土坯房行动开展以来,有45家非公企业捐款捐物41.68万元, 3名企业家与贫困大学生开展结对帮扶活动,10户民营企业参与“金秋助学”活动,安置16名大中专毕业生在非公企业就业,为10户“三老”(农村老干部、老党员、老模范)人员家庭解决生活困难。(许昌市委统战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非公经济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