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上海2018春拍哪些拍品值得关注?

2018年06月22日 14:51 |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分享到: 

【编者按】紧接北京之后,上海2018春拍也于今日开始全面“爆发”。整体下来,既有老藏家的鼎力支持,诸多首次或时隔多年重返拍场的旧藏佳作,也有探索型“生货”试水市场。在价格亲民化的基础上,上海今年春拍有哪些值得关注的拍品?

书画篇

作为老牌专场,嘉禾2018春拍“禾风”夜场或将持续引领上海市场,本次林风眠、黄宾虹、陆俨少、吴湖帆等一批海派名家作品亮相。

上海嘉禾2018春拍:

预展信息

时间:2018年6月23日-24日 上午9:00-下午18:00

地点:上海雅居乐万豪酒店五楼大宴会厅

拍卖信息

时间: 2018年06月25日

地点:上海雅居乐万豪酒店五楼大宴会厅

Lo8076 林风眠(1900~1991)人物风景花鸟册 册页 (十开)

设色纸本

画34×34cm×10;书法35×35cm×11

林风眠存世的册页极少,本件拍品是其赠送给傅雷。曾为2016年G20杭州峰会主会场陈设作品。

林风眠的作品中大多只是写上自己的名字并附上一枚印章,有着明确上款人的作品在林风眠绘画中稀缺而珍贵。本件拍品有明确上款人:中国著名的翻译家、作家、教育家、美术评论家傅雷。而在林风眠为数不多的上宽人作品中,大多赠与美协官员或其他画家,这件赠与学术界人士的作品是首次见到,对于认识与了解林风眠的一生又提供了极为宝贵的资料。

拍品中更难得是的,陈佩秋针对册页里每一幅画作分别对题书法,十画十书,以画写情,书画合璧。既丰富了整套册页的内容,又是对作品本身的肯定与褒扬。

请旋转手机观看陆俨少《罗浮新颜》

陆俨少《罗浮新颜》

丁巳(1977年)作  设色纸本 镜片  142×367cm

题识:罗浮新颜。井冈山工业区一角,一九七七年八月陆俨少。

钤印:陆俨少

出版:“美丽中国”纪念珍藏邮册2013年发行《罗浮新颜》

这件拍品是陆俨少在69岁时重登井冈山时创作,但是陆俨少连续在井冈山写生长达3月之久,并于8月份在井冈山宾馆创作了这件大幅且具有鲜明时代语言精神风貌的作品。

当时正是其创作生涯的巅峰时期,也是个人风格最为明显,笔墨最为成熟的年代。整幅作品极富“陆式山水”的个性风格,全面而又集中的展现了陆俨少先生对于极富时代感的山川、房屋描绘,以及对劳动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一种赞扬。

吴湖帆 《拟黄王笔意》

设色纸本 镜片

乙丑(1925年)作   140×61cm

本件拍品为吴湖帆早期青绿山水画,是其1925年为当时旧上海十里洋场的宁波巨商,地产大王,著名大收藏家周湘云所绘。

在收藏界里,周湘云的大名始终和唐·怀素《苦笋帖》、宋《淳化阁帖》等国宝紧紧联系在一起。周氏一生收藏遍涉青铜器、字画碑帖、古籍善本、名贵印石各类,尤以碑帖收藏最精。除《淳化阁帖》外,唐·虞世南《汝南公主 墓志铭》也曾为周氏所藏。书画藏品中以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的宋·米芾《向太后挽词帖》、现藏上海博物馆的南宋·米友仁《潇湘图》最负盛名,故周湘云又名其斋“宝米室”。

Lot8060张大千(1899~1983)《峒关蒲雪图》

1945年 镜片 设色纸本94×46.5cm

张大千曾于1940年代创作过多幅《峒关蒲雪图》,本件拍品为张大千1945年冬季于北京颐和园养云轩所作。特殊之处为,是张大千敦煌归来后,专意表现、凸显唐风的具有代表性的佳作。作品体现出的是其师古思变、以古开新的“明袭思翁,暗度敦煌” 借古开新之举。

1941年-1943年的三年敦煌莫高窟壁画临摹为齐白石绘画创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在此期间他精研古典,其传统山水的技法更臻于成熟,尤其是对于“没骨山水”的临习,拓展了他的技法空间,本件拍品便是以“没骨法”创作。

Lot 8055  黄宾虹《松谷白龙潭》

镜片 设色纸本  67.7×46cm  1954年作

《松谷白龙潭》是黄宾虹晚年91岁时的代表作,又是在华东美协成立时期的欣喜之作,是一幅笔墨中、构成中、修养中尤为成熟与高峰之作。

本件拍品的笔情奔放,又是“屋漏痕”而“一波三折”,这是黄宾虹大师的功力、修养、才情、思想及时代所赋有他的一维综合艺相。作品构成法式,更如黄宾虹先生所示:“太极图是绘画秘诀”,重重之山是太极图式的物理空间,那气脉的生发也是太极图式的流转回环,而那山岚的空灵气象,亦是虚中实、实中虚的阴阳开合的美学之图。

Lot8040 齐白石(1863~1957) 花卉册 册页 八开

设色纸本  25.5×41cm×8

本件《花卉册 八开》是齐白石1943年创作,此时的齐白石对各种水墨、用色技法都已非常熟练,个人整体风格也已定型,正处于大写意花鸟创作的旺盛时期。捕捉、概括物象极为敏锐细密,把握画面、控制笔墨非常准确到位,笔墨也呈现出清润流畅、劲健犀利的特点,尤其是其多用水,更增添了画面滋润、清空、洗练的情调。给人以清新明快之感。

《花卉册八开》画面中,齐白石将日常景物纳入笔下而创制的大写意花鸟画作品。紫藤、蜜蜂、丛菊、雁来红、丝瓜、盘中寿桃、南瓜麻雀、藤下葫芦、新鲜竹笋等…在齐白石笔下,都获得了鲜活的艺术生命,给人以清新、明畅的感触。

Lot8017 齐白石(1863~1957) 《过湖渡海》

立轴 设色纸本148×35cm

齐白石的山水画一直备受藏家青睐,也曾被徐悲鸿这样称道为:“具备万物,指挥若定,及其既变,妙造自然。”

但真正促使齐白石山水自成一格的是被他“五出五归”的几次远游。本件《过湖渡海图》正是白石几度过湖渡海的亲身经历而绘,心之所想,情感真挚,具有浓厚的生活气息,表达了对漂泊生活的厌倦,对炎凉世态的认知。

朵云轩2018年春拍的中国近现代书画板块中,众多藏品皆为数十年来首度面世,并有多件朵云轩旧藏及历届拍卖精品回流。

朵云轩2018春拍信息

预展信息

时间:2018年6月22日-23日 上午9:30-下午18:00

地点:上海中心大厦二楼大宴会厅

拍卖信息

时间: 2018年06月24日-25日

地点:上海中心大厦二楼大宴会厅

点击查看朵云轩2018春拍雅昌图录

Lot0841 傅抱石(1904~1965) 后赤壁图

镜心 设色纸本  88×57cm

本件拍品为首次在市场露面,藏家家属系原国民党政要,在重庆时直接得自画家本人,此后珍藏多年直至本次释出。

Lot0834 贺天健  《四季山色》(四幅)

屏轴 设色纸本  136×32cm×4  1940年

本次贺天健《四季山色》为其巅峰之作,也是其青绿重彩的代表,本件拍品是贺天健的集大成的最好注解。贺天健传世作品仅有千计,而其遗作300余件又归属上海中国画院,故能流传之作品甚少。此件由上款人家属提供,上款“香池”即张启宇(1911-?),张一新次子。张一新与原商务印书馆馆长张元济互为表兄弟,故也算是书香门第了。张启宇之妻钮意丹(1914-?),是贺天健的女弟子,无多资料介绍,只知其80年代在美国教习中国书画。张启宇得藏如此精美的山水四屏,恐怕借妻之力也是情理之中。

Lot0833吴湖帆《江天楼阁》

设色纸本 镜片

109×50.5cm  1931年作

现在已经很难看到吴湖帆早年的青绿山水画作,市上所见多为其40年代以后成熟期的作品,因此这张作于1931年的《江天楼阁》更显得弥足珍贵,从中可以清晰地窥见画家早年画风转变时期的心路历程。

虽是吴湖帆早年青绿山水画作,较之成熟期的画作,皴点笔致尚略显稚嫩,但吴家山水精密缜丽的风貌,秀丽丰腴的韵致,清隽雅逸的气格已经相当明显的展现出来,那山腰远岫间飘渺的烟云也正是吴家山水的典型标志。

李可染《高岩飞瀑》

设色纸本 立轴  136×68cm

朵云轩1993年举办首场艺术品拍卖。而这件李可染《高岩飞瀑》曾是朵云轩95秋季艺术品拍卖会中第91号拍品,今年再次出现在世人面前。

本件拍品是李可染晚年的杰出代表作,也是著名金石书画家,李可染好友的郁重今先生旧藏。郁先生对《高岩飞瀑》爱不释手,画作左下角可见“海门郁氏重今所藏”、“一枝书斋”两枚收藏印,亲自题签条,又请到当时德高望重的申石伽先生为此画题诗堂便可以看出。

拍品除了来源可靠、流传有序之外,作品本身笔墨神韵生动、厚朴沉稳,画中山色层次丰富,光感运用恰到好处,变化柔和。画面中所用印共有三方,都是李可染作品中最喜用的,选用的是高级的朱膘色印泥:落款下方朱文“可染”扁方印,右下角两方印为邓散木所刻白文“所要者魂”、“河山如画”。

请横屏观看:

黄庭坚 《仁亭诗卷》

黄庭坚 《仁亭诗卷》

纸本 手卷 33×235cm 1987年作

据介绍,这件黄庭坚40多岁时大字手卷《仁亭诗卷》是首次面世。著名鉴定家谢稚柳先生于1981年曾为这件作品做了长跋,参照历史文献与传世其他名作,从生平、书风入手,对这件巨制做了全面、深入的研究考证。

谢稚柳更进一步论断,黄庭坚40多岁的作品比起50多岁时的作品更为少见,甚至传世作品没有比这件时代更早的。换句话说,这件作品即为黄庭坚传世最早的书迹,对于研究黄庭坚一生书法演变发展具有极高的参考价值。

沈周 《有竹庄中秋赏月卷》

设色纸本 手卷(画)

画心34×136cm;题跋34×1120cm

著录:

一、 孙承泽编《庚子销夏记》卷三。
二、福开森编《历代著录画目》第157页,人民美术出版社,1993年版。
三、《中国书画全书》第7册,第772页,上海书画出版社,2000年版。
四、《石田老人诗选》卷一收入中秋赏月图长诗。
五、《朵云》1991年第1期,第103页,《沈周年谱》。
六、《明清中国画大师研究从书-沈周》第269页,吉林美术出版社出版。
七、《中国传世书画》(山水卷)第49页,光明日报出版社,2002年版。
八、《中国名画家全集-沈周》第239页,河北教育出版社,2003年版。

说明:带盒。

沈周的别墅称为有竹庄,沈周诗文书画多出自此处,也是明代苏州一代有名的文化沙龙。竹庄对于沈周意义非凡,本件拍品是沈周在60岁那年中秋,全长11米有余,是沈周少有的煌煌巨制。

明末清初书画收藏大家孙承泽在《庚子销夏记》中记录了此卷,文末他说自己见到明末宫廷流出的明代明画仅此一件。经过李自成起义之后,还能流传至今,实属难得。此后本件拍品为清末温云心、温忠瀚父子所藏。

敬华(上海)2018春拍“象外”中国书画夜场也值得关注。敬华(上海)2018春拍将于6月23日至25日在上海静安香格里拉大酒店5楼静安大宴会厅举办预展,6月26日正式举槌。

溥儒(1896~1963)山水人物 册页 (十一开)

设色纸本  27×17cm×21

本件拍品的鉴藏人周士心,生于苏州。幼承家学由父亲赤鹿公放蒙,伯父木天公亲授诗文书法。早期毕业于苏州美专,并师事吴于深、似兰昆仲、张星阶。辛稼,柳君然诸名家。现任温哥华华人艺术家协会创会会长。

张瑞图  行草言志书卷

绢本手卷 29×22cm×20   1626年作

张瑞图是晚明早有成就的书法大家,与董其昌,邢侗,米万钟齐名,号称“四大家”。《行草言志书卷》是以行草书南北朝萧梁王子萧大圜骈俪文名篇《言志书》,由于背默其文,所以文章与原作或有出入,改字缺书之处在所难免。

故宫博物院也藏有一张张瑞图草书录萧大圜《言志书》(见《中国古代书画图录》第二册),故宫卷文字与萧氏原文有较多出入,而与余晋龢所藏此卷相比,文字的次序以及字数的多少也不一致。相比而言,余晋龢旧藏(即上拍作品)字数上更多一些。就书法风格而言,则故宫博物院与餘藏卷书风相近,可以推断两卷书法的创作时间相去不远。所幸故宫卷落有年款为明天启五年,即张瑞图五十六岁时所作,所以上拍此卷也大约在此前后,因此属于张瑞图中晚年作品。

吴昌硕(1844~1927)富贵神仙

甲寅(1914)年作  立轴 设色绫本 197×52cm

本件拍品是可以称得上是吴昌硕晚年力作。1914年,时吴昌硕先生71岁,正是其创作旺盛期。这种刚健的风格,一直可以延伸至先生八十左右。

吴昌硕60岁之后,篆书与行楷是其双峰并峙的绝技,欣赏他的绘画,不能不读到他的书法,而要谈吴昌硕的书法,又非三言两语可以尽道其旨的。

Lot0808 吴昌硕(1844~1927) 四季花卉

四屏 设色纸本   133×32cm×4

本件拍品为熊式一旧藏。熊式一(1902-1991),江西南昌人,笔名熊适逸等,号逸斋。著名剧作翻译家、教育家、近代实业家。曾任新加坡南洋大学文学院院长,并创办香港清华学院。喜好中国传统艺术,精鉴赏,富收藏。

吴昌硕《 四季花卉》,每屏为四尺对开,绛红墨翠,笔墨恣肆,神意气足,为近来拍场中罕见之吴氏精制。

金农(1687~1763)墨竹图

壬申(1752)年作  立轴 水墨纸本

来源:日本藤井有邻馆藏品。

出版:《金农书画集》(上)第28页,人民美术出版社1995年版。

《文人画粹编》第9卷《金農》第4页,日本中央公论社昭和51年7月版。

《梅兰竹菊画谱》第308页,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1986年版。

《海外藏中国历代名画》第8卷第51页,湖南美术出版社1998年版。

《金农书画编年图目》(上)第99页,人民美术出版社1992年版。

著录:《扬州八怪书画年表》第215页,江苏美术出版社1992年版。

《流失海外的国宝》文字卷第249页,上海文化出版社2001年版。

本件拍品出自日本藤井有邻馆旧藏,且国内外权威书藉及著录。只要说道金农,多必提到这件作品。更何况自名门而流传有自,益增其藏品地位。

2018年春晚上,由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以及演员张国立共同见证了《丝路山水地图》“国宝回归”。这幅《丝路山水地图》自上世纪30年代就曾收藏于藤井有邻馆。

Lot 0842康熙  行书“王维诗”

128×56cm   纸本  立轴

出版:《中国书画名品编目·抗古斋藏品》P189,株式会社大塚巧艺新社,2009。

本件拍品曾由刘氏多胜斋鉴藏。康熙皇帝一生钟爱董其昌书法,并且一生研习。本幅行书是康熙习学董字的最佳范例,整幅书风平淡与秀逸兼得,间距疏朗,笔划灵动,风致清旷,若有董香光提倡的禅味,可以说是深得董字书风之三昧了。

旧藏篇

部分拍卖公司除了夜场外,也以小专题形式呈现了旧藏。例如朵云轩2018春拍中,王献唐先生和他的收藏,本次释出藏品是因为后人筹集资金修建王献唐纪念馆,还有王一羽、袁世凯孙女袁家英夫妇以及李宇超旧藏。

王献唐先生后人为了筹集资金修建王献唐纪念馆,特将珍藏多年的这两件于右任书法以及陈介祺旧藏的毛公鼎全形拓,托付于朵云轩进行拍卖。

王献唐是我国著名的文献学家、考古学家、图书馆学家及金石学家,被誉为“中国近三百年来罕见之学者。”学术界公认的北方朴学大师,山东地区考古、文物事业的奠基人,特别是对古器物亦有很深的研究。

1937年日寇侵华时期,王献唐舍妻别子,与同事一起,冒着敌机轰炸的危险,将山东省数十载搜集的各类图书文物精品万余件31箱,辗转万里,避祸于川地。著名学者赵俪生云认为:“献唐先生在中国文物史上,特别是山东文物、文献史上,有永远抹不掉的一份功劳。”

朵云轩2018春拍:于右任 行书五言

纸本 对联

出版:《王献唐年谱长编》,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7年7月。

131. 5x 31.5 cm×2

朵云轩2018春拍:于右任  行书

纸本  立轴

132x 33cm

这两幅于右任作品,完全是于老30年代的书风——大有魏碑的韵味。观其线条,犹如万年古藤,于弯曲中见苍劲;结构纵挺稳健,用笔浑圆内敛,收笔裹锋。于右任凭着坚实的魏碑功底,以大起大落、浑厚有力的用笔,使行草魏碑化、魏碑行草化,从而创造出气势磅礴、极富个性的书法艺术风格。正如书家钱君陶所说:“由此而产生出一种奇丽的书体,即所谓‘于体’,成为癫狂以来难得出现能独步书坛的划时代的大师。”

朵云轩2018春拍:陈介祺旧藏毛公鼎全形拓

纸本立轴

135. 5×68 cm.

说明:王献唐旧藏,家属提供。

这件拍品是王献唐十分喜爱的藏品。原先藏于雕刻家杜宗甫(1901-1980),杜宗甫赠于黄孝胥(生卒年不详),黄孝胥再转赠于与王献唐,此三人皆为故交,同时都擅长书画和金石碑帖,得知王献唐对金石研究造诣很深,特将此件陈介祺旧藏毛公鼎全形拓转赠于王献唐,所以签条上同时有杜宗甫和黄孝胥的题签。

毛公鼎是铭文最多的商周青铜器,陈介祺一生收藏宏富,收藏毛公鼎有三十余载,深锁秘藏,绝不示人。陈氏所拓毛公鼎全形拓出自清朝咸丰同治年间(1851-1874),形态自然逼真,立体感强,在当时其所拓的全形拓鲜少流出。陈氏病逝后其后人售出,流传至今,除中国国家图书馆有藏,民间少有难见。

朵云轩2018春拍:陆俨少 唐人诗意

水墨纸本 镜片连框  壬寅(1962)年作

出版:《兰楼遗珍·羽翁长物》,荣宝斋出版社,2008年4月。

27×85 cm

朵云轩本次也征集到王一羽的书画收藏。王一羽先生生于金陵世家,家中收藏颇丰。自小拜名师学习书法篆刻,后专拜师于西泠印社王福厂门下。终日沉浸于书画古玩的乐趣之中。

在王一羽去世后十年之中,其收藏品与自己的作品皆有整理出版,并先后三次持续数月在南京市博物馆专馆展出,集中向社会展示了一个完整的、全面的王老收藏的面目和形象。

朵云轩2018春拍:高其佩(1672-1734) 天真烂漫

设色纸本 册页八开

印鉴:指头生活、竹声堂、就竹山窗、高其佩指头画、东方、铁岭冷汉子指头生活

题签:高其佩指画神品,乙亥仲冬,金陵羽翁题。钤印:王氏、羽

徐邦达册後题识:一、(文略)丁丑秋七月观於白下门,固题。东海徐邦达时年八十又七岁。钤印:徐邦达印

二、 近日作书,笔画时时有舛错甚矣,吾其衰也,邦达又识。钤印:徐邦达

出版:《兰楼遗珍•羽翁长物》,荣宝斋出版社,2008年4月。

25. 5×31.5 cm

在其为数不多的明清作品里,高其佩的指画册页八开受到广泛关注。徐邦达在观看了此册页以后为之题跋。陆俨少《唐人诗意》在王一羽先生生前,常年悬挂于其书斋中,可见其喜爱之至,款字清楚地记录了此画的来由。

除此以外,本次王一羽先生的收藏拍卖,还有任预、高岑、王福庵、商衍鎏、顾鹤庆、俞曲园、胡小石、魏紫熙等一批名家精品。

提到旧藏,还有上海嘉禾2018春拍《明清忆韵》中国古代书画作品专场中,征集到了的袁世凯孙女袁家英夫妇旧藏古代书画,他们所藏俱得自家族传承,保存至今。

上海嘉禾2018春拍:任伯年  送花图

设色泥金笺 镜框

壬申(1872年)作

题识:同治壬申冬仲,伯年任颐写于黄歇浦上。

钤印:任伯年

今年值“李宇超先生逝世五十週年”,上海元贞2018春拍征集到一批李宇超旧藏。

上海元贞2018春拍

预展信息

时间:2018年6月21日-22日 上午9:30-下午18:30

地点:上海市富豪环球东亚酒店·网球中心

拍卖信息

时间: 2018年06月23日

地点:上海市富豪环球东亚酒店·网球中心

点击查看上海元贞2018春拍雅昌图录

李宇超与一大批民主人士和艺术家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他能写会画,经常与这些艺术家诗词唱酬,互赠作品。其收藏中诸如傅抱石、潘天寿、刘海粟、王雪涛、郭沫若、沈尹默、黄胄、谢稚柳等书画皆大幅精品。古代书画收藏亦不在少数,尤其陈老莲、扬州八怪及任伯年作品所藏甚钜,数十幅任伯年作品多为钱镜塘旧藏,其中就有任氏代表作《华祝三多图》。

本次其亲属应允将数件李宇超旧藏作品释出,让人们对其收藏和事迹有更深入的了解,也是对李宇超这位对党和国家做出重大贡献的革命者的深情纪念。

上海元贞2018春拍:沈尹默(1883-1971)草书李太白诗一首

纸本 镜片 150×83cm 约11.2平尺

释文:日落沙明天倒开,波摇石动水萦回。轻舟泛月寻溪转,疑是山阴雪後来。

款识:为宇超同志书太白诗,尹默。

钤印:沈尹默印、匏公

作者简介:一、康生,原名张叔平,又名张绍卿,化名赵容,山东诸城人。历任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第八、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第十届中央副主席。“文化大革命”中任中央文化革命小组顾问。

二、 曹轶欧,康生妻子,北京大兴人。曾任延安县委副书记兼组织部长、地委书记、山东省政府委员、中央理论小组办公室主任、康生办公室主任等职。

上海元贞2018春拍:黄宾虹(1865-1955)天目松

水墨纸本  立轴

款识:宾谼。

钤印:黄质私印

鉴藏章:新安江民

129×42.5cm 约4.9平尺

上海工美2018春拍:汉 苏武玉印

印面边长2.1cm;印高1.5cm

上海工美2018春拍于6月20日至21日在上海工美拍卖大厅举办预展,并于6月22日正式举槌。本次一件拍品为海派书画大师、鉴藏家吴湖帆收藏的“苏武”古玉印也值得关注。

苏武牧羊的故事垂范千古,多数人只知苏武卧不离身的汉节,却少有人知道这枚苏武之名的玉印也流传至今。吴湖帆入藏“苏武”玉印后,用以苏武为名的词牌《苏武慢》填词一阕。而衬锦的木匣上有吴湖帆的亲笔题词:汉苏武玉印,吴氏梅景书屋珍藏名印。显然这枚上海工美2018春拍呈现的“苏武”玉印是大收藏家吴湖帆先生的心爱之宝。

上海工美2018春拍

预展信息

时间:2018年6月20日-21日 上午9:30-下午6:00

地点:上海工美拍卖大厅

拍卖信息

时间: 2018年06月22日

地点:上海工美拍卖大厅


编辑:杨岚

关键词:上海 作品 春拍 拍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