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放置高处 不要混合

洗涤用品也伤娃,家长要藏好

2018年06月27日 14:13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受访专家:全球儿童安全组织中国区首席代表 崔民彦

孩子学会走路,全家人都高兴,这是成长路上的里程碑。但随之而来的安全问题,也牵动着全家人的心。《儿童伤害预防倡导》报告显示,家是儿童伤害发生的高发地,除了跌落、碰撞伤、割伤、烧烫伤,家长还要特别关注儿童中毒,因为0~14岁人群中,86%的中毒发生在家中 。

全球儿童安全组织中国区首席代表崔民彦接受《生命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儿童中毒是中国儿童伤害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2016中国卫生和计划生育统计年鉴》显示,2015年,有1400名0~14岁儿童因中毒死亡。为避免幼儿误服洗涤用品,家长可通过《居家洗涤用品安全手册》中的测试,测一测你家的洗涤用品是否摆放安全了。

1. 我把家中的洗涤用品放在孩子接触不到的高处或锁在远离食品的柜子里,坚决不放在地上或角落里。

2. 我将洗涤用品放在原装的容器里,不去掉产品标签,保持标签完好无损。

3. 我不把洗涤用品混合在一起使用。

4. 我在使用洗涤用品前认真阅读并遵循产品说明,尤其注意“警告”“危险”等字样,了解不当使用后的预防措施。

5. 我用完洗涤用品后立即关闭容器,扣上盖子,放回原处,远离儿童。

6. 我不用空的洗涤用品容器存放其他物品,尤其是儿童物品。

7. 我仔细、快速地处理空的洗涤用品容器,按标签说明处理,丢弃在有固定盖子的垃圾桶(或可回收垃圾桶)中。

8. 我会立即清理溢出的洗涤用品。

9. 我使用完洗涤用品后,立即清洗双手和任何使用过的量杯等器具。

如果对照上述测试,发现居家安全中有疏漏,家长一定要尽快帮孩子堵住,以防万一。崔民彦提醒家长,幼儿用嘴来认识世界,家中摆放和使用化学用品应遵循安全基本原则:放置在高处,远离儿童;放在有标签的包装中,阅读说明书与警示;如果洗涤用品用完了,清水冲净容器后再丢弃。为杜绝幼儿误服洗涤用品,还要做到四“不”:1.不混合洗涤产品,否则可能因化学物质反应释放刺激性或危险性雾气;2.不重复使用洗涤容器;3.不让幼儿拿洗涤用品;4.不把洗涤用品放在洗衣机顶部或洗衣机旁。

如果孩子皮肤或眼睛不小心接触到洗涤用品,应立即使用大量流动清水冲洗,时间一般不少于15分钟;如果不小心口服少量洗涤用品,应立即喝适量牛奶、豆浆或蛋清,保护消化道黏膜,并观察数小时,若仍有不适感,应立即就医。(记者 张 冕)

编辑:赵彦

关键词:洗涤用品 伤娃 儿童安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