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山东强化药品医疗机械创新 激发医药产业发展活力

2018年07月04日 10:1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山东强化药品医疗机械创新激发医药产业发展活力

山东省政府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近日印发的《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实施意见。 赵晓 摄

中新网济南7月3日电 (赵晓)山东鼓励药品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研发新产品、新技术,构建新药、新型医疗器械的创新和技术转化体系,激发医药产业发展活力。

山东省政府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近日印发的《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马越男在发布会上介绍有关情况。 赵晓 摄

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马越男在发布会上介绍有关情况。 赵晓 摄

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马越男在发布会上表示,山东是医药产业大省,2017年规模以上医药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4598.9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81%。但仍存在产品结构不够合理、创新活力不足等问题。“山东将借助技术创新改造提升传统医药产业,促进医药产业结构调整。”

马越男介绍说,该省鼓励药品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兼并重组、联合发展,促进新产品、新技术与已有产能对接,承接先进医药制造企业、创新产品、整体搬迁项目等落户山东。鼓励企业开发海洋创新药物,突破海洋药物研发关键技术,搭建完整的海洋药物创新体系。同时,山东将推动济南、淄博、烟台、菏泽等医药产业密集区发挥特色优势,打造医药产业群。

资料图:图为医院护士正在为病人输液。 赵晓 摄

资料图:图为医院护士正在为病人输液。 赵晓 摄

记者阅读《意见》获悉,山东将加强驴皮、金银花、银杏等道地药材种苗繁育和种植基地建设,完善中药饮片炮制规范,推进特色中药饮片创新发展。鼓励中医药机构利用生物、仿生、智能等现代科技研发药品和医疗器械,运用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开发智能化中医健康服务产品。

资料图:图为医生正在为病人做彩超检查。 赵晓 摄

资料图:图为医生正在为病人做彩超检查。 赵晓 摄

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张士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山东正在加快推进药品医疗器械国产化和相关技术成果转移、转化,围绕新型制剂、生物药物、化学药物等领域强化技术创新。开展高端数字医疗设备及核心部件研发,支持手术机器人、新型成像设备、大型放射治疗装备等关键技术和核心部件国产化研发。

2017年,山东获得药品批准文号80个,获批数量居全国首位。截至目前,2018年已获药品批准文号31个,占全国的19.5%。(完)

编辑:赵彦

关键词:山东 药品医疗机械 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