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小暑饮食有“三宝” 起居谨防阴暑伤

2018年07月06日 14:24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编者按:“小暑接大暑、热得无处躲”。7月7日迎来今年的“小暑”节气,这意味着极端炎热天气开始袭来。此时该如何调理养生呢?今天,我们就跟大家聊聊小暑养生的那些事儿。

【饮食篇】

小暑饮食“三宝”:黄鳝、莲藕、绿豆芽

1、 黄鳝

俗话说,“小暑黄鳝赛人参”,黄鳝生长在水岸泥窟之中,最滋补、最味美的莫属小暑前后一个月的夏鳝鱼。另外,这个时期往往是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风湿性关节炎等疾病的缓解期,根据冬病夏治的说法,此时用黄鳝滋补更能起到补中益气、补肝脾、除风湿、强筋骨的作用。

2、 莲藕

第二大宝是营养又消暑的莲藕,不少朋友曾有过这样的体验:每到夏天,稍不注意,就会流鼻血,去医院也查不出什么问题,医生只是叮嘱道:多吃点莲藕就可以了。果真没过多久,问题自然消失了。其实,这里边也存在着一定的因果关系,在空气干燥、补水又不足的时候,常吃莲藕可以凉血、滋阴、清热,解决流鼻血这种麻烦可以说是小菜一碟。

对老年人来说,夏藕更是补养脾胃的好食材。此外,莲藕也是高血压、肝病、食欲缺乏、缺铁性贫血、营养不良者的保健食物。

3、 绿豆芽

炎炎夏日,烹制一道绿豆芽菜肴可以清热解毒、利尿除湿。同时,绿豆芽的热量很低,而水分和纤维素含量较高,可促进肠蠕动,具有通便的作用,是人们公认的夏季瘦身佳品,也是便秘患者的健康蔬菜,对食道癌、胃癌、直肠癌患者也有良好的食疗价值。

小暑来碗山楂、荷叶茶饮

山楂,是蔷薇科植物山楂的果实。性味酸甘、微温。功能消食积,散淤血。《本草纲目》说山楂止痢,健胃,化饮食,消肉积,治妇人儿枕痛,下恶露。山楂有降血压,强心,抗心律不齐,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降血脂以及抑菌,助消化等作用。

荷叶色青绿,气芬芳,味甘,微苦,性平,入肝、脾、胃经,是传统药膳中常选用的原料。它有清热解暑利湿、升发清阳、散淤止血等功效。荷叶含有多种同类生物碱及黄酮甙类、维生素C、多糖等。荷叶有良好的降血脂、降胆固醇和减肥的作用。

材料:山楂15-30克,荷叶晒干,10克。

做法:先将山楂切片晒干,如煎水每次用15-30克,荷叶晒干,每次用10克,煎好后去渣代茶饮。

功效:中医认为夏天属心,长夏归脾,宜养心健脾,山楂荷叶代茶饮,味酸气香,有清热解暑,健脾开胃,强心降脂的功效,特别适宜心脾两虚,淤血阻络的人群。

小暑食疗 健脾消暑

1、 冬瓜煲鸭

功效:清热解暑、滋阴降火

食材:宰杀干净的光鸭250克,香菇(鲜)250克,黄酒5克,盐3克,味精2克,胡椒粉0克

做法:先将光鸭放在水里滚至熟,捞起后冷却。再将冬瓜用水滚过捞起,用清水浸过,捞起放在炖盅里,把滚熟的鸭斩好放在冬瓜的上面,炖至稔,取起撇去汤面油,撒上盐便成。

2、 绿豆糖水

功效:绿豆性味甘凉,有清热解毒之功,能够清暑益气、止渴利尿

食材:绿豆、海带、陈皮、冰糖

做法:1、将海带、陈皮放入水中泡开,然后切片;绿豆泡水,洗干净;将材料一起下锅,刚开始要用大火煲,水开后改小火;半小时后把火调到最低档,维持水沸即可,把飘上来的绿豆皮捞起来;再过半小时后,出锅加冰糖即可食用。

3、 苦瓜黄豆炆排骨

功效:苦瓜黄豆排骨汤气味苦甘、清润,具有清暑除热、凉血解毒的功效,也可用以治疗感暑烦渴、暑疖、痱子过多、眼结膜炎等症

食材:新鲜苦瓜500克、黄豆200克、猪排骨250克、生姜3~4片

做法:先用清水把苦瓜、黄豆、排骨、生姜洗净;苦瓜去核切块,然后以盐水浸大约15分钟,黄豆浸泡两小时,排骨切成段状;然后一起放进瓦煲里,加入清水1200毫升(约6碗水量),再滴少许食醋。先用武火煲沸后,改用文火煲1个小时,直到600至800毫升(约3~4碗水量),调入食盐少许,饮汤食苦瓜及猪排骨(此量可供2~3人用,宜在暑热期间多次饮用)。

【养生篇】

小暑养生宜冷淡

▲心冷淡

外热须内“冷” 心静体自凉

中医“四季养生”理论认为,夏属火,通心。夏季气温增高,人们容易紧张、烦躁、心火过旺,尤其是中老年人心功能稍差,在夏季容易在情绪激动或过劳的状态下,出现心肌缺血、心律失常导致心血管功能的障碍,血压升高甚至猝死。所以,夏季的养生尤其要护养心脏。

心是供应人体气血的枢纽,也可以说是人体最累的器官。现代医学研究发现,人的心理、情绪与躯体可以通过神经-内分泌-免疫系统互相联系、互相影响。在情绪波动时,人体会因为精神上的负面刺激造成免疫力的低下。因此,夏季应多做制怒平和的自我调节。

《黄帝内经》倡导夏季“更宜调息净心,常如冰雪在心,炎热亦于吾心少减。不可以热为热,更生热矣”的说法,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心静自然凉”。静可生阴缓冲心阳之火妄动,阴阳协调达到保养心脏,静则神安,静才能养生心脏。

这里所说的“静”指的是舒缓、寡欲、安静三种意念与状态。一是在天气炎热之时,心脏活动负担加重,此时要慢中养心,避免过劳、过于紧张,适当减慢生活工作节奏;二是要清心寡欲,调节自己克制大悲大喜,减少非分之想,就会减少心烦伤心。三是多选做安静的事情,比如听音乐、绘画、钓鱼、下棋、散步等,调节精神入静,保持心情舒畅。

▲食清淡

清淡饮食 也别丢了蛋白质

小暑前后,气温动辄就会在35摄氏度上下。人在摄入食物时,也会增加体内的热量。夏天如果膳食中鱼肉蛋这类蛋白质食物摄入过多,就会感觉更加燥热难受。多吃蛋白质含量低的蔬菜水果,更有利于让人感觉清爽。北方地区夏季多干热,不需要大量排汗抗潮,所以也不需要吃很多辣椒之类的香辛料。饮食调味以清淡为好。否则,不仅身体经常感觉燥热,还容易出现皮肤油腻、生痘长疮之类的麻烦。

但是,夏天也不能因为贪图凉爽,只吃水果和凉粉、凉皮,不吃含蛋白质的食物。我们的目标不仅仅是抗热,还要正常生活和工作,需要维持强大的体能和充足的抵抗力,这些都需要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作支撑。流汗本身就会损失很多的钠、钾、镁、钙、多种B族维生素,大量出汗也会损失一部分蛋白质。

夏天总的饮食原则应以清淡为主,但基本需求必须保证。女性每天应保证60克蛋白质的摄入,男性应保证每天65克蛋白质的摄入量。

【注意事项】

小暑要防“暑湿”伤人

▲情绪避暑宁心神

小暑时期,气候炎热,心火内盛,人们常感心烦不安。小暑养心重点突出“静心”二字。元代养生家邱处机强调,夏日避暑,不仅宜在“虚堂、水亭、木阴等洁净而宽敞之处”纳凉,更宜“调息静心,常如冰雪在心,不可以热为热”。暑热高温容易中暑,此时建议减少外出,多做些静心宁神的事情,如绘画、书法、阅读、下棋、听音乐等室内活动。俗话说“心静自然凉”,这是炎热夏季调养心神的重要法则。正如古诗有云:“避暑有要法,不在泉石间,宁心无一事,便到清凉山”,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此外,盛夏时人体容易出汗,稍一活动就全身湿透。中医认为,汗出过多,不仅伤津,而且耗气,若再行剧烈运动, 则出汗更多,气随汗泄,更加耗损身体。因此,暑热天气因遵循“少动多静”的养生原则,避免运动强度过大,出汗过多。

小暑时期运动锻炼宜选择早晨或傍晚相对清凉之时,项目宜选较为和缓的运动,如太极拳、八段锦、健步走、交谊舞、慢跑等,运动时间不宜过长,建议不超过1小时,晚上9时后也不宜再进行体育锻炼,以免过度兴奋影响睡眠。另外,运动出汗多可适当喝些淡盐水以补充水钠的丢失,运动后最好洗个温水澡放松。但要注意的是运动后不可立即用冷水冲头浴身,以防寒湿伤人罹患感冒或关节疼痛。

▲起居谨防阴暑伤

小暑时节炎热高温,常常容易中暑。中医将中暑分为阳暑和阴暑。阳暑多因在阳光下暴晒或高热密闭环境下工作造成;而阴暑是由于夏月不恰当的乘凉、饮冷、寒邪侵袭人体肌表或内脏而发生的疾病,因在暑天受寒,故名阴暑。正如明代医家张景岳指出:“阴暑者,因暑而受寒者也。”老人、儿童、体弱及患有宿疾之人,常因抵抗力差,不耐寒热,易发此病,尤其需要重点防护。阴暑的症状与寒凉外感相关,常表现为神疲倦怠、发热恶寒、无汗、身重酸痛,还有因着凉导致腹泻腹痛、关节疼痛。

预防中暑首先是防寒。夏日避暑切勿过度贪凉,不要在树荫底、屋檐下、过道里乘凉时间过长,空调房间温度不宜过低,睡眠时不要让电扇或空调风口对人直吹,也不要大量饮进冷开水或冰镇饮料,以免寒邪直中。已患阴暑者可服藿香正气丸,能解暑化湿;胃肠受寒,可饮生姜红糖水温中和胃;关节冷痛可进行关节热敷,适量饮用红酒、米酒以温经通络。若病情复杂、外寒内热或虚实夹杂者,建议及时前往医院就诊。

编辑:赵彦

关键词:小暑饮食 三宝 起居 阴暑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