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今夏两岸青少年交流主旋律

2018年07月09日 10:04 | 作者:孙萌萌 刘爱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感受祖国新时代———
今夏两岸青少年交流主旋律
孙萌萌 刘爱君

感受同胞情谊,共同探寻几千年中华文化真谛,畅想科技背景下未来两岸共同复兴民族伟大复兴之梦……暑假开始,两岸多个组织和机构组织的各种主题夏令营开营!两岸青少年交流将成为这个夏天的主旋律。

沪台青少年要“玩转科技”

地壳探秘馆学习打绳结,生物万象馆探访神秘古生物,信息时代馆尝试翻译莫尔斯电码……4日的上海科技馆,一场别开生面的定向挑战赛拉开了“2018沪台青少年科技夏令营”的大幕。

此次夏令营以“玩转科技·点燃梦想”为主题,来自11所上海学校、24所台湾学校的千余名学生将在上海度过为期7天的夏令营生活。

围绕教育、人文、社会考察三大主轴,营员们将分别参加三个分营精心安排的活动。除了参观上海历史博物馆、上海自然博物馆、中华艺术宫、陆家嘴金融城、四行仓库纪念馆、钱学森图书馆、广富林遗址、田子坊等上海人文地标外,营员们还将访问上海视觉艺术学院、交通大学、张江高科技园区、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等,亲身感受上海科学技术发展的脚步。

夏令营期间,多所台湾学校还将与曹杨中学等上海学校开展校际交流,“舞动青春·唱响未来——第十三届沪台中学生才艺交流”活动也将同期举行。

和许多台湾营员一样,来自桃园新兴高中的潘姿颍也是第一次来到大陆。丰富多元的夏令营令这位爱跳舞的女孩对未来的几天充满期待。“我希望在这里体验不一样的生活,结识更多大陆伙伴。”潘姿颍说。

新兴高中学务主任张锦程告诉记者,此次夏令营招募过程获得了学生们的积极响应。在他看来,这样的交流活动不仅能让两岸学子们乐在其中,更能帮助他们了解彼此、增进情感。

上海市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会长李雷鸣表示,希望两岸学子能在此次夏令营中共同感受科技的奥妙,激发走近科学、参与科学、探索科学的热情,培养运用科学研究方法的能力,树立以科技推动社会进步的梦想。他同时表示,期待两岸青少年通过各种形式的交流,增进了解、合作,建立友谊。

为了美好未来到大陆实习

经济低迷,社会处处弥漫着选举带来的各种令人眼花缭乱的政治恶斗,让台湾岛内青年们对前途普遍存在担忧。西进大陆,远离纷扰的“政治台湾”,让很多在读的台青们希望有机会接触大陆,最好能从实习开始来适应未来到大陆就业的环境。

3日,在江苏南京,一个叫“宁台大学生青春修炼营”的夏令营开营,来自台湾大学等31所台湾高校的90名台湾大学生与东南大学的13名学生,携手走进南京当地企业开展实习活动。

据了解,此次实习活动由南京市台办、南京市总工会和共青团南京市委主办,两岸大学生将一同走进包括江苏紫金农村商业银行、富邦华一银行、江宁旅游集团等13家企业进行为期三至五周的实习体验活动。

“我认识不少在大陆工作的学长学姐,也很喜欢南京的历史与文化,期待在这次实习中能够加深对大陆企业的了解,争取今后可以留在这里工作。”台湾东海大学学生魏绍伟说。

南京市台办主任曹劲松在开营仪式上表示,希望两岸大学生能够多体会、多交流、多提问、多实践,在活动期间对南京有更深入的了解,也学到更多的社会经验,帮助自己找到未来的人生目标。

活动期间,除参与实习外,两岸大学生还将开展一系列特色主题论坛,参访南京青创园区及中山陵、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等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除南京之外,江苏昆山、广东东莞都将陆续拉开暑假台湾青年实习营大幕。

聚焦中华文化传承与民族复兴

以高举社会主义、爱国主义旗帜,广泛团结联络居住在祖国大陆和台湾岛内、港澳及海外的台湾同胞,不断增进两岸同胞情谊和为台湾同胞谋福祉,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祖国统一进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为宗旨的全国台联,这个刚刚开始的暑假里已经忙得不可开交,各种形式的夏令营已经全面开始。

就在7月4日,一场以“复兴之路”为主题的台生硕博士暑期研习营在山东青岛隆重开营,来自大陆10余所高校的台生硕、博士研究生50余人应邀参加。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在开营式上致辞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台湾同胞特别是台胞青年学子来大陆发展面临更加广阔的前景和前所未有的新机遇。他指岀,自“31条惠及台胞措施”发布以来,大陆各省市各部门紧锣密鼓加紧推动、加速落实施行细则,不断取得新的进展。祖国大陆欢迎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学子参与到两岸交流中来,在大陆这块放飞梦想的舞台,施展才华、实现抱负。

杨毅周强调,两岸关系好,台湾才会有前途,台湾青年才能有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民进党上台两年多来,拒不承认“九二共识”,放任纵容“去中国化”“渐进式台独”,阻挠限制两岸交流合作,企图在两岸同胞之间制造敌意和对立,这不仅威胁台海和平稳定,也严重危害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和福祉。希望台胞青年在研习中多交流、多体验、多思考,担当起新时代两岸交流的使者,走在两岸融合发展的前列,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携手建设两岸共同美好家园。

据了解,2016年以来,全国台联会同各有关机构团体合作已连续举办了四期面向两岸台胞知识精英人士的研习营,以“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为主题,围绕正确认识台湾历史,客观了解祖国大陆,厚植“两岸命运共同体”和“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共同认知基础。本期研习营以习近平新时代对台重要思想为指导,安排讲座和体验交流。这些丰富的研习安排,既突岀了知识精英群体理性分析、务实探讨的优势特点,又注重实地调研考察,增进体验效果,有助于增强营员对中华复兴与当代台胞青年责任的新思考,增进对大陆“31条措施”带来的新机遇的认识和把握。

而就在下周二(7月10日),由全国台联组织的,以“龙脉相传青春中华”为主题的另一场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也将在北京举行。该夏令营作为两岸青年交流的品牌活动,在两岸强少年中享有盛名。本届夏令营汇聚了从台湾岛内、海外来的近1000位台胞青年。北京总营活动时间为7月9日至13日,千名台胞除参访北京的名胜古迹和企业外,还将举办两岸青年的高校交流活动、创业就业分享会及征文、摄影、微视频大赛。之后,营员将分赴26个省区市参访。开营式暨联欢晚会,将由两岸青年进行文艺演出,并通过主题演讲等形式,分享台青创业故事、展现两岸青年友谊。本届夏令营还将与中国贸促会合作,启动台湾青年实习就业活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两岸 交流 大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