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唯医”来了

———唯医互联网骨科医院西北中心在宁夏银川市开诊

2018年07月11日 09:16 | 作者:范文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深入推动‘互联网+’行动,让那些目前难以直接配置更多优质资源的基层和贫困地区的群众,也能更方便获得好的公共服务。”6月4日,李克强总理在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听取宁夏开展“互联网+医疗健康”工作汇报时,提出了这样的期待。

一个月后的7月4日,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与中国最大的骨科平台唯医合作共建的“银川唯医互联网骨科医院西北中心”在银川市正式开诊。这标志着银川市的“互联网+医疗健康”工作又有了新成绩。

“互联网+医疗健康”宁夏银川示范效应显现

17岁的银川患者张杰是银川唯医互联网骨科医院西北中心的第一批受惠者。他在5岁时就查出足踝跟腱畸形,走路时脚后跟无法着地,由于当时年龄尚小,医生建议成年后再做手术。如今张杰17岁了,6月2日妈妈带着他到北京一家知名医院就诊,但因为各种因素,最终还是返回银川,入住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考虑患者病情复杂,手术风险比较高,该院骨科主任梁志军通过唯医平台与西安知名骨科专家多次会诊,并邀请专家前来为张杰实施手术,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如今孩子正在一天天康复,妈妈庞女士非常感慨:“在家门口做手术确实方便多了,首先挂号和住院不费事,家人照顾也方便,花费还少。”

为了解决我国医疗资源分布不均、基层群众看病难等问题,国务院多方面关注、鼓励“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比如,在今年4月28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提出以人民群众多层次多元化医疗健康需求为导向,依托互联网等技术优势,提高医疗健康服务质量和可及性。

宁夏则是探索了自己的经验。在银川市滨河新区,有一座总建筑面积5000多平方米、总高5层的建筑,楼顶的绿色标识“银川互联网+医疗产业基地”十分引人注目。在该基地一楼的互联网医疗展厅,巨大的电子屏幕上实时显示着银川的互联网医院正在服务的人数及注册医生数量等信息。另一面监管平台的屏幕上,可以清楚地看到当日在线问诊数、电子处方数、近七日患者分析等相关业务数据。

“这些信息是以大数据为依托,通过数据收集然后分门别类再分析的。这样,才能有的放矢进一步推动互联网医疗发展,同时也能更好地进行相关业务监管。”银川市大数据管理服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17年3月19日,银川市集中与15家全国知名互联网医疗企业签约,唯医互联网骨科医院就是其中一员。之后一年多,银川市又陆续与60多家互联网医疗企业对接,目前在银川市的互联网医疗企业已达到29家。

“唯医互联网骨科医院是骨科领域继续教育做得最好的一家企业。目前全国大约有16万名骨科大夫,约13万名在唯医的平台上。”银川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马晓飞对骨科领域这种“互联网+医疗健康”的深度实践十分看好。在他看来,此次双方合作,能够为银川引入全国最优秀的骨科医疗专家,并对接全国乃至全球最先进的医院管理经验和治疗技术,这对于扩大银川骨科诊疗服务半径、提高骨科服务能力,以及通过提升运营效率助力国家实现医疗控费都具有重要作用。

银川市医院和唯医将合作探索“银川闭环”

唯医互联网骨科医院CEO刘峥嵘表示,银川市一院和唯医将合作探索“银川闭环”,进而实现骨科产业链改造,推动银川互联网骨科医疗发展。

记者了解到,“银川闭环”是指构建“线上+线下”骨科诊疗闭环、诊疗数据贯通的闭环和新型管理模式的闭环。该闭环通过“信息采集-医生匹配-在线问诊-药品配送-治疗、手术-线上随访”等服务模式,为患者提供“一站式”骨科诊疗服务。

简单来说,唯医一方面通过“内生式”骨科教育赋能银川市医院的骨科大夫,另一方面通过“外延性”引入北上广优势专家资源,同时盘活病人资源,通过病患大数据病例,精准对接到合作平台的医生,从而整体提升西北地区医疗水平。

刘峥嵘说,“银川闭环”的打通,将对整个骨科产业链和骨科生态带来巨大变化。医生和患者都将从中受益,医生可以最大程度地发挥个人价值,提升个人品牌;而患者也可以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便捷、高效的获取优质的骨科医疗服务。

“你能为国家做些什么?很多人这样问我。5年前,唯医为推进中国骨科医生继续教育而成立。摸索至今,我想我们已经可以做得更多。”刘峥嵘表示,“我们希望通过骨科医院管理模式的创新,为医生带来阳光化的收入,为患者带来更好的就医体验,为医院带来运营效率和服务能力的提升,同时为国家医保控费助力。”

编辑:赵彦

关键词:唯医 互联网+医疗健康 银川闭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