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陈清:“晋江经验”的时代价值与实践意义

2018年07月17日 15:14 | 作者:福建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 来源:求是
分享到: 

作者:福建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执笔:陈清

核心要点:

■ “晋江经验”不仅是晋江的经验,也是福建省、我国东南沿海乃至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宝贵经验和成果,是中国民营经济、非公经济从孕育到成长、从发展到壮大的一个缩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主动探索和积极实践。

■ “六个始终坚持”是对中国改革开放事业规律的经验总结,“处理好五大关系”是对全面深化改革的洞察与前瞻,其内涵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脉相承、高度契合。

■ 传承和弘扬“晋江经验”,必须坚持与时俱进的精神,不断对这一经验进行总结、创新和发展,大力推进改革开放,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8efa7d8723d84bb98330c8944a5f76bd

2002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深入晋江调研,从改革开放事业与我国经济融入全球格局的高度,系统完整总结并提出了“六个始终坚持”“处理好五大关系”的“晋江经验”。“晋江经验”不仅是晋江的经验,也是福建省、我国东南沿海乃至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宝贵经验和成果,是中国民营经济、非公经济从孕育到成长、从发展到壮大的一个缩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主动探索和积极实践。

一、 “晋江经验”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的探索与实践的结晶,具有重要理论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7次深入晋江一线,密切关注和思考晋江的改革发展事业。2002年6月,在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初,亚洲金融危机余波未了,区域经济发展面临着全新的环境和挑战,习近平同志再次来到晋江深入调研,系统完整总结并首次提出“晋江经验”,集中体现在“六个始终坚持”和“处理好五大关系”。“六个始终坚持”,即始终坚持以发展社会生产力为改革和发展的根本方向,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发展经济,始终坚持在顽强拼搏中取胜,始终坚持以诚信促进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始终坚持立足本地优势和选择符合自身条件的最佳方式加快经济发展,始终坚持加强政府对市场经济发展的引导和服务。“处理好五大关系”,即处理好有形通道和无形通道的关系,处理好发展中小企业和大企业之间的关系,处理好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传统产业的关系,处理好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关系,处理好发展市场经济与建设新型服务型政府之间的关系。“六个始终坚持”和“处理好五大关系”对区域经济发展的取向、动力、支撑、保障等提出明确的要求,贯穿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体现了高超的政治智慧和非凡的战略眼光,不仅指引我们过去的改革开放进程,更将指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向新征程。

习近平同志在总结“晋江经验”时指出,“晋江经验”是晋江人民对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大胆探索和成功实践。“晋江经验”成为引领福建加快改革、全面发展的一个标杆,成为包括晋江在内福建全省新世纪以来加快改革开放、保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制胜法宝和行动指南。晋江在“六个始终坚持”和“处理好五大关系”的指引下,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全面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发展活力,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了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编辑:位林惠

1 2 3

关键词:发展 晋江 晋江经验 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