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郑建邦率队赴晋调研优化能源配置推动能源供给侧改革

2018年07月23日 13:55 | 作者:王恺强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郑建邦率队赴晋

调研优化能源配置 推动能源供给侧改革 

团结报太原讯(记者 王恺强) 7月18日至19日,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率调研组,就“优化我国能源配置 推动能源供给侧改革”问题在山西开展调研。在晋期间,中共山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惠宁在住地看望了调研组一行。民革中央副主席张伯军,江苏省副省长、民革江苏省委会主委陈星莺,山西省副省长、民革山西省委会主委张复明等陪同调研。

在中共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近年来我国能源领域改革持续深入开展,重大举措相继出台,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随着能源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任务仍然十分繁重,传统能源产能过剩、可再生能源发展瓶颈制约、能源系统整体运行效率不高等问题比较突出。民革中央对此高度重视,希望通过开展调研对优化我国能源配置,推动能源供给侧改革提出具体对策建议。

18日,调研组在太原召开座谈会,中共山西省委统战部,省发改委、经信委、煤炭厅、能监办,民革山西省委会,大同市人民政府等负责同志,以及山西焦煤集团、潞安集团、晋煤集团、晋能集团、国际能源集团等企业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与会人员详细介绍了山西省煤炭行业供给侧改革的实施情况,以及在电力体制改革和新能源发展中的经验与问题,并提出了具体对策建议。

郑建邦在认真听取了山西方面的发言后认为,作为产煤大省,山西在煤炭去产能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部署周密、工作扎实、推进有力,在实践中形成了煤炭去产能的“山西经验”。

郑建邦希望山西紧紧抓住中共中央赋予山西建设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重大机遇,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深化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紧密结合起来,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继续解放思想,勇于改革创新,努力当好能源革命排头兵,为其他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山西作为国家综合能源基地,能源发展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支撑和保障作用。此次调研组来到山西就是希望了解当地煤炭行业供给侧改革、煤电与电力体制改革、清洁能源转型等情况,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及解决现存问题的对策建议。

19日,调研组一行来到大同进行实地考察。近年来,大同以五大发展理念为路径指引,以能源革命为方向目标,针对破题能源转型发展进行了全面的探索,在推动能源供给侧改革,实现城市转型发展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调研组先后来到大同采煤沉陷区光伏发电基地,新荣小窑山风电场,同达热电厂以及在建的大同国际能源革命科技创新产业园。了解到大同在煤炭行业供给侧改革中做到去产能,提升先进产能,以煤为基发展相关产业,培育发展新动能。利用得天独厚的风、光资源优势发展新能源,在采煤沉陷区上建成全国首个百万千瓦光伏领跑基地,调整能源结构,提升生态质量,逐步实现由“煤都”向“氢都”“新能源之都”的转变。

一直以来,民革中央十分关注能源领域改革,2016年度重点调硏课题就是“京津冀能源结构调整”。民革中央在调研报告中提出了一揽子解决方案。2017年,民革中央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与华北电力大学联合成立能源软科学硏究中心,以能源问题为切入点,共同开展战略性、前瞻性和交叉性研究。此次调研再度聚焦能源发展问题,通过扎实的调研为推进能源供给侧改革贡献民革力量。

此次调研还邀请到了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等单位的专家,调研过程中他们提出意见建议,为此次调研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和有力的支撑,调研组将结合实地考察情况,认真研究意见建议,力争拿出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能源供给侧改革建言献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调研 改革 推动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