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大陆各地落实惠台措施显成效

2018年07月23日 13:59 | 作者:曹亚杰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用心让惠台措施落地生根 

——大陆各地落实惠台措施显成效

记者 曹亚杰

天津52条,浙江76条,湖北62条,昆山68条……近日,国台办发布了天津、浙江、湖北、江苏昆山等省市出台的惠台措施。自今年2月28日“惠台31条措施”发布以来,这已经是国台办第六次集中发布各地各部门落实“惠台31条措施”的具体情况。

方向:同等待遇、鼓励创新创业就业、打造便捷高效的涉台服务等,成为大陆各地惠台措施细则共同努力的方向。

今年2月,国务院台办、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发布实施《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加快给予台资企业与大陆企业同等待遇,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有关措施涵盖产业、财税、用地、金融、就业、教育、文化、医疗等诸多领域。

近5个月来,大陆各地陆续针对“31条惠台措施”纷纷出台专门的落地办法,“上海55条”“福建66条”“厦门60条”“宁波80条”……这些迅速跟进的具体措施使“惠台31条”得以进一步细化,覆盖地域范围越来越广,涉及领域越来越宽,且针对性强、具有地区特色,为台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创造了更加便利优越的环境和条件。

大陆各地出台的新措施是在“惠台31条措施”的基础上细化延伸,并因地制宜进行升级拓展。值得关注的是,同等待遇、鼓励创新创业就业、打造便捷高效的涉台服务等,成为大陆各地惠台措施细则共同努力的方向。

在同等待遇方面,浙江省规定,台商台胞与浙江居民的同等待遇应享尽享,台企享受浙江本省扶持民营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政策的“双靠待遇”应靠尽靠。湖北省规定,常住湖北的台湾同胞子女到本省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就读,享受与当地学生同等待遇。鼓励台湾学生到湖北高校就读,在学费、奖学金等方面享受同等待遇,台生较集中的在鄂高校,可设立台湾大学生助学金专门账户,接受社会捐赠,帮助家庭条件困难的台湾学生完成学业。

在创新创业方面,天津规定,对台资的科技领军企业和领军培育企业实施重大创新项目、创新平台建设,分别给予最高500万元和300万元财政科技资金补助;上海提出努力释放更多政策红利,让广大在沪台胞台企在更多的领域享受到同等待遇。在具体的《实施办法》中,上海公共政策向台湾同胞开放的措施包括支持台湾专业技术人员来沪就业,享有与本市居民同等待遇的人才支持政策等15条。

在提供便捷高效涉台服务方面,天津已将《台湾医师短期行医执业证书》的办结时限由原来的近1个月缩短至现在的3个工作日,如申请人提交材料符合要求可当场办结发证。浙江设立联系服务窗口,为台湾同胞来浙投资、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政策咨询和辅导服务。广东珠海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等单位,向珠海企业和在珠海就业的台湾同胞宣传《关于在内地(大陆)就业的港澳台同胞享有住房公积金待遇有关问题的意见》,以及台胞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等办理流程,做好贯彻落实工作。公积金政策的实施再加上“惠台31条”,将吸引更多的优秀台湾青年到珠海创业就业。

反响:相比台湾,大陆工作机会更好,就业前景好,也更有活力。

“大陆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充满活力,你们别满足于‘小确幸’,应该到大陆施展你们的才华。”7月15日,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张志军一行到广西北海市调研考察时向台湾青年寄语。

“惠台31条”给予台企台胞与大陆企业、大陆居民同等待遇以来,获得各界高度赞赏,并在岛内掀起新一轮“登陆热”,到大陆求学、创业、就业的台湾年轻人越来越多。台湾《旺报》近期刊文指出,从大陆最近推出“惠台31条”的内容与操作手法来看,原则与目标都非常清晰,没有模糊空间。相形之下,蔡英文当局表面上好像镇定如恒,实则是苦无对策,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

据台湾《远见》杂志民调显示,过去最支持民进党的台湾年轻族群(18至29岁),不仅认为大陆对台湾的态度友善占比40.8%;愿意去大陆发展占比也近6成。另外有66.7%的年轻人认为31项措施对稳定两岸关系有帮助,但却有71.3%对台当局的应变能力感到没有信心。

暨南大学粤港澳台区域合作研究中心常务主任陈恩表示,多年前已开始有台生到大陆求学、就业。过去大部分集中在东南沿海等经济发达地区。随着大陆经济发展,工作机会和待遇水平提高,到大陆读书的台生人数逐年上升。今年出台的“惠台31条”更是赴陆台生人数“井喷”的催化剂。

“‘惠台31条’让我们这些有心在大陆发展的年轻人备受鼓舞。”北京大学台生张蓉儿表示,因为相比台湾,大陆工作机会更好,就业前景好,也更有活力,不少台湾青年毕业后想留在大陆继续发展。能逐步和大陆同胞同等待遇,她感到很欣慰。

中国国民党高雄市负责人刘德林表示,惠台措施实实在在造福两岸中国人,对两岸基层交流与未来和平统一有益。但当前两岸官方交流在民进党主政下断了联系、互不往来,蔡当局所提“维持现状”破功已是不争事实。台湾当局应与大陆官方商订如何保护台湾民众赴陆权益,而非把门关起来毫无因应。如果民进党做不到,这对国民党其实是个机会。

“身为一名台商,一直很关注‘31条惠台措施’的落实情况。”台湾青创总会荣誉副总会长许登旺坦言,相关的惠台政策使得台商在大陆投资程序变得便利。许登旺认为,惠台政策让广大台商受益,更为可贵的是下一代年轻人也将得到便利,“台湾年轻人来大陆求学和创业的意愿越来越强烈”。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大陆 措施 台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