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合理用药合理用药

藿香正气水是“万能药”?

2018年07月25日 09:27 | 作者:陈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闻背景

大暑至,一年中最炎热的季节来临了。这个时候,藿香正气水成为许多家庭必备的“万能药”,大家遇上感冒、中暑、腹泻、头晕、头痛、打嗝等情况都使用此药。那么,藿香正气水真有这么神奇吗?

■约访专家陈文瑛: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主任药师

藿香正气

藿香正气水不是解暑特效药

三伏天到来了,藿香正气水成为很多家庭药箱必备的“万能药”。藿香正气水,中成药名,为祛暑剂,具有解表化湿,理气和中之功效。方中以藿香芳香化湿,理气和中,兼表解是主药。以紫苏叶、白芷发表解汗,并增强藿香理气散寒之力为辅药。佐苍术、厚朴、大腹皮燥湿除满;陈皮,生半夏行气降逆,和胃止呕;配桔梗开胸膈;用茯苓、甘草健脾利湿,加强运化功能。各药配合,使风寒得解,湿滞得消,气机通畅,胃肠调和,解表化湿,理气和中。一般多用于治疗因外感风寒、内伤湿滞所导致的霍乱吐泻、发热恶寒、头痛身重、胸膈满闷及脘腹疼痛等症。

生活中,不少人误认为藿香正气水是解暑特效药,其实,这是一个误区。俗称的中暑,一般是由于高温、剧烈运动大量出汗后出现的肌肉痉挛。最严重的中暑称为“热射病”,即由于长时间的高热>40℃,导致中暑不能缓解并加重,出现神志障碍,最终导致死亡。

这些人群不适合服用藿香正气水

藿香正气水在生产和加工过程中加入了不少防腐剂和酒精等辅料,日常生活中,一些人群不适宜服用藿香正气水。比如,7岁以下的儿童最好不要擅自服用,如外用时,3岁以内的儿童也不太适宜;有高血压、心脏病、肝病、糖尿病、肾病等慢性疾病严重者或正在接受其他治疗的患者,均应在医生或药师指导下服用;有过敏体质者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服药期间,大家还需注意,不宜同时服用滋补性中成药,如果正在服用一些抗菌药、降糖药、抗抑郁药等药物,也应避免服用藿香正气水。另外,藿香正气水酒精含量较高,药效也比较迅猛,所以也不适合老人、孕妇等体质较弱的人群。孕妇尤其要慎用,因为藿香正气水中的藿香、陈皮、厚朴等芳香物质具有行气之效,喝了可能会引起流产。

俗话说“是药三分毒”,藿香正气水也不例外。临床报道显示,个别患者服用藿香正气水后会出现过敏性皮疹、过敏性休克、过敏性紫癜以及心动过速等不良反应。而且,藿香正气水对待不同病症有不同用法,建议大家,最好在医生或药师指导下使用。

以下情况不适合服用藿香正气水

从中医角度看,中暑是因为暑热内侵,治疗应当以清热泻火、养阴解暑为主。它适用于“空调型中暑”,但久晒中暑不宜服用。炎炎夏日,在户外大汗淋漓,直接进入空调房温差较大,易出现发热、胸闷、腹胀、恶心等症状,舌苔白腻。这时可用适量藿香正气水缓解症状。但对于“阳暑”(在烈日下暴晒过久引起的高热、意识模糊等)的患者而言,藿香正气水具有辛温解表、散寒、除湿的功效,属于温热药,此时用藿香正气水不能缓解,反而可能延误治疗。这时,最关键的是应尽快采取物理降温措施(比如,在阴凉处休息、补充含糖或电解质饮料),如出现肌肉痉挛可以冰敷或按摩,如出现意识丧失(热射病),体温超过40℃时,应立即拨打急救电话抢救,及时进行补液治疗。

藿香正气水具有芳香化湿、解表散寒之功效,适用于受凉腹泻,但细菌性腹泻不宜用。一般情况下,夏季贪凉,比如食用生冷瓜果之后出现的腹痛、腹泻,可以服用藿香正气水来缓解。但由于饮食不净等因素引起的细菌腹泻应及时就诊,必要时遵医嘱选用抗生素。

适用于晕车,但幼儿不宜服用。藿香正气水适用于晕车晕船引起的头晕、恶心呕吐。可用棉签蘸取藿香正气水敷于肚脐内,也可在乘车前5分钟口服一支藿香正气水(儿童酌减),以预防晕车晕船。但是,孕妇和三岁以下的幼儿不建议使用。

另外,藿香正气水中含有40%~50%的酒精,对于过敏及重度中暑者甚至会加重病情。所以,藿香正气水需因症使用,而不宜用于“解暑”,同时不宜在服药期间同时服用滋补性中成药。

服用藿香正气水有这些禁忌

如果在炎热的夏季感冒了,但发热不明显,且伴有食欲不振、腹胀、舌苔白腻等症状,像这样体内以寒湿为主的患者,可以服用藿香正气水。经常往来于室内空调温度过低和户外烈日炎炎环境中的人群,出现受寒邪侵袭所致的感冒,也可以服用藿香正气水。但需注意,服用藿香正气水期间最好不要吃甜食,包括水果、饮料等。因为甜食有生湿作用,而藿香正气水是解湿的,两者作用相互抵消,药效会降低。

藿香正气水制作时是将十味中药用40%~50%乙醇做溶剂静置、过滤、灌装,藿香正气水所含的乙醇浓度相当于40°的酒。为什么要加入酒精?一方面是为了使中药的溶解效果更好,且起到防腐剂的作用;另一方面,酒精也有药效,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服用藿香正气水后,酒精会短暂停留在口腔内,需几分钟时间挥发掉。因此建议,刚喝过藿香正气水的司机,最好等20分钟后再驾驶车辆,或者选择其他不含酒精的、具有同样药效的藿香正气丸或藿香正气口服液来代替。

编辑:赵彦

关键词:藿香正气水 万能药 解暑 禁忌人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