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进厦门市委会多件课题成果助力惠台政策落实

2018年07月26日 16:37 | 作者:李明辉 | 来源:民进中央网站
分享到: 

近日,由中共厦门市委统战部牵头,民进市委会承接,民革市委会、台盟市委会、市台联、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共同参与调研的《新形势下落实在厦台企台胞享受同等待遇的建议》课题成果得到4位市领导批示,并转市台办等相关部门研究落实。此前由民进市委独立承担的该重点课题子课题《建议率先推动台资企业进入区域股权交易市场》形成的专报件也得到了多位市领导批示,推动国内首个区域股权交易中心“台资板”于第十届海峡论坛期间正式挂牌启动。

近年来,随着两岸交流领域不断拓展,保护台湾同胞的合法权益,推动两岸民间融合,日益得到中央高层及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2018年初,为贯彻落实十九大提出的“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民进市委分别形成《新形势下落实在闽台胞“同等待遇”的对策与建议》、《结合我市实际修订台胞“平等待遇”的政策法规》通过“两会快报”、分组讨论、政协提案等形式于省、市“两会”期间提出,得到多位省市领导的批示,相关建议被多位在闽全国政协委员转化为全国政协提案。

2018年春节前夕,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裴金佳与党外人士代表座谈联谊,民进市委主委吴丽冰就落实在厦台胞“同等待遇”问题作了发言,得到裴书记的高度重视,要求民进市委主动对接市台办等相关部门开展进一步的调研。市委统战部延续“党委出题、党派调研”的做法,将民进市委提出的《新形势下落实在厦台企台胞享受同等待遇的建议》确立为2018年市委统战部重点课题,民进市委承担,民革市委、台盟市委、市台联、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共同参与。

在市委统战部的协调组织和市台办的协助下,课题组先后参加了由市台办组织的3场共计60余人次的在厦台企投资人和台干、台属、陆配、在厦就业创业台青、台生座谈会,由市委统战部召集的20个单位涉台事务部门参加的调研座谈,以及市委市政府召集的全市40个部门的意见征求会,并组织课题组成员单位赴上海、昆山、温州等地学习交流,多次深入厦门两岸股权交易中心、厦门台商协会、两岸青创基地及部分台资企业进行实地调研走访。

在近4个月的调研期间,国台办、国家发改委等部门于2月28日发布了《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国家31条措施),厦门市台办在密集调研基础上,于4月10日在全国率先推出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厦台经济社会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厦门60条措施)的贯彻举措。鉴于课题组成员单位此前以课题、提案、建议、信息形式提出、以及在此次调研过程中相继提出的一些意见建议,已被充分吸纳到“厦门60条”中,课题组也相应对课题方向和切入点进行了多次调整,先后六易其稿,最终将课题重点指向“厦门60条”在实施过程中可能忽视或需要引起重视的一些方面继续提出补充意见,并就厦门在落实台胞台企享受同等待遇方面发挥先行先试作用提出进一步建议。6月初,课题成果以呈阅件形式正式呈报市委、市政府,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重要批示。

近年来,民进厦门市委会市委先后针对两岸同胞交流交融,打造两岸融合“共同家园”完成了《把厦门建设成两岸同胞融合示范区的建议》等10余篇课题,2015年《关于增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问题研究》获统战理论研究成果一等奖,课题成果被民进福建省委转化为2018年省“两会”大会发言。2017年《促进台湾青年来厦创业就业的对策建议》再获统战理论研究成果一等奖并得到市委副书记陈秋雄的批示,要求相关部门结合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促进台胞享有工作生活“同等待遇”工作,进一步把厦门打造成吸引台湾青年创业就业的最佳去处。(民进厦门市委会

作者:李明辉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进 市委 课题 政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