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聚焦民进安徽省委会特邀研究员队伍

2018年08月14日 09:33 | 作者:马寅秋 杨银柱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会外“智囊团”的“魔力” 

——聚焦民进安徽省委会特邀研究员队伍

记者 马寅秋 通讯员 杨银柱

“首届民进长三角一体化论坛召开在即,安徽如何融入长三角一体化?”不久前,这一话题在民进安徽省委会特邀研究员微信群甫一抛出,便引来大家积极互动。各位“群友”你一言我一语,集智聚力献良方,还分别从各自业务角度提供了相关的政策资料,为民进安徽省委会起草论坛主旨发言扩充了思路,提供了有益的补充。

这个群到底有多大的“魔力”?群里的各位“特邀研究员”又是什么来头?记者近日从民进安徽省委会了解到,组建特邀研究员队伍、并进而建立这个工作群,正是民进安徽省委会近年来着力破解信息来源有限、打通知情明政渠道“任督二脉”的重要举措。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之一,然而,由于条件所限,民主党派与政府部门的接触并不多,知情知政的渠道有限。那么,如何解决信息来源渠道问题,使得真正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2014年,七届民进安徽省委会首次探索建立了特邀研究员队伍,即,民进安徽省委会向安徽省有关省直单位发出商请函,邀请相关单位综合处室的1至2名处级以上职务业务骨干推荐担任民进省委会特邀研究员,由民进安徽省委会发文聘请并颁发聘书。2014年当年,民进安徽省委会便向15家省直单位发出了商请函,聘请了19名特邀研究员。

事实上,组建特邀研究员队伍,是一个双赢的举措。“一方面,民进安徽省委会通过各位特邀研究员,了解到相关领域的最新政策、资讯信息,相关政策实施的现实情况、存在的矛盾问题及第一手数据资料,为参政议政工作提供政策支持和数据支撑;另一方面,各位特邀研究员也借助民主党派这一平台,将相关‘痛点’‘盲点’及时向上反馈,从而有利于政策的完善和矛盾的化解。”民进安徽省委会参政议政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我们希望特邀研究员队伍能充分发挥好‘智库’和‘桥梁’的作用,既能为民进省委会参政议政的重要活动和重点课题提供信息和政策支持;也能当好沟通协作的‘桥梁’和人才聚集的‘桥梁’。”在民进安徽省委会主委李和平看来,特邀研究员平台的搭建,有利于双向沟通、信息互通,使政府部门的本职工作与特邀研究员的兼职工作相结合,专业工作与参政议政工作相结合,寻找最佳“契合点”,真正实现事半功倍、相得益彰的效果。

民进安徽省委会专职副主委苏静说,“参政党参政议政能力建设,关键在人才。针对人才总量不够、重点领域人才缺乏、界别分布不优等现实情况,我们寻找‘突破点’,一方面加强与政府部门合作,通过聘请‘特邀研究员’,搭建人才协作平台;另一方面,加强与高等院校合作,借助外脑外力,建立智力支持平台。”

在工作机制方面,特邀研究员队伍作为民进安徽省委会履职工作的“智库”,主要从三方面为其参政议政的重要活动和重点课题提供信息和政策支持,即结合政府的要事、难事和需要民主党派鼓与呼的事,为民进省委会确定年度调研重点领域和重点选题提供指导参考;围绕民进省委会参政议政的重点调研和活动,提供实情资讯和政策信息,指导或帮助民进省委会完成重点课题;对民进省委会参政议政的重要课题提供法律和政策保障。

为了促进特邀研究员队伍更好发挥作用,民进安徽省委会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的工作制度,如《民进安徽省第八届委员会专门委员会工作通则》,明确了特邀研究员参与专委会工作制度,建立了专委会与特邀研究员的工作联动协作机制,不定期向特邀研究员单位通报工作等。与此同时,民进省委会还建立了特邀研究员微信群,及时加强与政府部门工作交流互动。

聘请政府和科研院所专家学者或业务骨干担任特邀研究员,这一集聚会外“智囊团”的做法无疑为民进安徽省委会参政议政工作注入了一股强大力量,有力提升了民进省委会参政议政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据介绍,队伍组建以来,积极参与省委会、专委会重大课题调研,提供政策信息和重大调研成果的把关修改等工作。七届民进安徽省委会共参与省政协专题协商活动56次,先后向省政协提交相关发言材料178件,深度聚焦安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问题,有的还转化为省政协大会提案,并多次获得省领导批示或批办,而这其中,各位特邀研究员提供了很多有效的政策建议和数据支撑,确保了发言材料的准确性和科学性。

如今,已尝到“甜头”的民进安徽省委会正在持续推动和完善特邀研究员队伍建设。在不久前召开的2018年参政议政工作会议暨专门委员会换届会议期间,民进安徽省委会再次聘请25位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组成新一届会外“智囊团”,聘请单位扩大至20家,包括中共安徽省委政研室、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省发改委、省经信委、省农委、省财政厅等单位。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进 特邀研究员 安徽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