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8个月大女婴活体肝移植

——福州总医院开展福建省首例婴儿活体肝移植手术

2018年08月15日 09:58 | 作者:吴志 张文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8月7日,从解放军福州总医院肝移植病房传来喜讯,此前接受母亲捐肝的女婴小宝(化名)已脱离术后危险期,意味着福建省内首例婴儿活体肝移植手术获得成功。

年仅8个月大的小宝,出生5个月后出现皮肤巩膜黄染症状,先后就诊于多家省市医院,被诊断为新生儿先天性胆道闭锁。这是一种自然死亡率为100%的小儿外科疾病,患儿大多数会在一年内因为肝功能衰竭而死亡。

获悉只有肝移植才能救治后,父母赶紧将患儿转至福州总医院肝胆外科求治。小宝收治入院后,肝胆外科主任江艺主任医师联合多个科室进行了病情会诊,得出一致结论:肝移植手术是唯一可治愈胆道闭锁的手段,一旦确诊就应立即进行肝移植手术,从而实现胆汁引流。在得知肝源紧张后,小宝的父母对于捐肝救女表现得义无反顾,他们请求医生尽快做移植配型,并把自家开的奶茶店给转了出去,多方借钱筹集肝移植手术费用。医生发现,90后的患儿母亲更合适捐肝移植,她没犹豫,立即申请割肝救女。

给不足一岁的婴儿做肝移植手术,这在福州总医院开展肝移植20年以来,还从未有过。患儿又严重发育不良,满8个月才7公斤重,相当于3个月的婴儿,手术难度非常大。“碰到哪里,哪里都可能出血,甚至可能大出血,8个月大的婴儿全身血液只有600毫升,每一滴都很珍贵!而血管的缝线比头发丝还细,要戴着放大镜才能做血管缝合。”作为一名率领团队开展近500例临床肝移植、总存活率达90.5%的移植领域专家,肝胆外科主任江艺主任医师果断作出选择,接受挑战开展这台活体肝移植手术。

“无影灯下”的手术台,江艺主任带领团队冒着可能遭遇的种种风险,向婴儿肝移植手术发起了挑战。经验丰富的麻醉科陈国忠主任,再一次与江艺主任并肩作战,全力以赴为这台肝移植手术“保驾护航”。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攻坚战”,难在手术的准确操控和麻醉的精确管理。为了患儿术中安全,必须精准控制麻醉深度,无论麻醉药过多或过少,都将给患儿带来灾难性后果。麻醉专家只有与手术团队形成精确配合,才能精心调控患儿的生命体征和内环境。

经过12个小时的手术,手术顺利完成,妈妈被切下的1/7肝脏,约230克重,被成功“接”到女儿体内。但肝移植的成功,30%在手术和术前,剩下的70%在术后。“攻坚战”进行到术后,进入到关键的围手术期。小宝能不能度过这段“生命危险期”,再一次考验着医护团队。为此,该院儿科余自华主任,迅速组织科室骨干十余人成立儿科肝移植保障小组,专门建立一个微信群,每天都由医生把小宝的情况发到群里,围绕着患儿围手术期的管理展开工作。儿科护理组还专门选派4名主管护师同肝胆外科移植护理团队,对小宝进行24小时特护。

小宝一关一关地闯过了危险期,黄皮肤渐渐褪去,体重慢慢增加,如今已不需要鼻饲,并能够自己吃药喝奶,估计一周左右可以出院。“接受移植手术的孩子,不仅能保命,肝脏也会随之长到正常大小,此后身体发育和智力发育都可以跟上。”江艺主任介绍说,先天性胆道闭锁是肝移植的最佳适应症,肝移植后患儿的症状很快就能好转,且远期生存率高。此前,婴幼儿活体肝移植手术只能到省外进行手术,全国开展此类手术最多的也仅有两家医院。

(吴志张文明)

编辑:赵彦

关键词:8个月大女婴 活体肝移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