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应对高尿酸血症四方略

2018年08月15日 15:21 | 作者:呼兴华 邓沂 |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分享到: 

尿酸是人体内嘌呤代谢的最终产物。人体每天产生和排出的尿酸是个相对恒定的值,当尿酸生成增多或尿酸排出减少时,即可引起血中尿酸盐浓度增高,临床上就被诊断为“高尿酸血症”。流行病学调查显示,近20年来,我国高尿酸血症的患病率至少增加了10倍,目前已是继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三高”之后的“第四高”,中老年男性和绝经期后女性为高发人群,同时有年轻化趋势,临床上20多岁的患者不再少见,40岁以下初次发病者更是屡见不鲜。

高尿酸血症不仅会发展成为痛风,关键是它还是糖尿病、代谢综合征、高脂血症等代谢性疾病以及慢性肾病、心血管疾病、脑血管意外等疾病的独立危险因素,如果不加控制,最终会导致冠心病、急性心梗、脑卒中、严重肾功能损害等致命性疾病。中医认为,高尿酸血症属痰浊、瘀血范畴,其发病原因既与先天禀赋虚弱、脾肾不足有关,更与后天失养有关系,如饮食不节、嗜食肥甘,吃多动少、运动不足等。所以,为了维护健康,延年益寿,大家一定要在日常生活中重视防护高尿酸血症。

戒酒 少量饮酒也会伤身

白酒的主要的成分是乙醇,虽然含嘌呤较少,但是乙醇代谢能使血乳酸浓度增高,会导致尿酸排泄降低。因此,对高尿酸血症患者而言,如果仍然长期少量饮用白酒,易使体内乳酸堆积,容易诱发痛风性关节炎。啤酒,因其含大量易吸收的鸟嘌呤,它升高血尿酸的作用大于高度数和中等度数白酒。

中医认为,酒味辛甘、性温,饮酒无度,嗜食肥甘,必然损伤脾胃,生痰生湿,酿成湿热,易引起高尿酸血症或诱发痛风。因此,易于发生高尿酸血症的人群或已经患有高尿酸血症的患者都要戒酒,特别是酗酒者更应高度重视。

控体重 保持适当适度运动

研究发现,肥胖人群的痛风发生率比其他人高出50%以上,即体重越高血尿酸水平越高。尽管普通饮食状态下,饮食仅仅贡献了体内尿酸的20%~30%,但是体重增加会影响尿酸的产生和排泄控制,因此将体重控制在正常范围对降尿酸是十分有益的。

控制体重一是避免、减少食用肥甘厚味饮食,不使脾胃负担增加,即可减少痰湿,消解血尿酸。避免摄入过多热量,选择低热量、低脂肪、高膳食纤维的食物,限制油炸食品、甜点、巧克力等高热量食物的摄入。二是适当适度的运动,可兴奋、强健脾胃运化功能,有效消解痰湿;同时动则生阳、升阳,可促进阳气旺盛、气机运行,有效消解血瘀。选择有氧运动,如快走、慢跑、跳舞、打太极拳等,坚持做到每天运动30分钟以上。运动锻炼,要避免无氧运动而破坏肌肉组织、升高尿酸,同时运动时要注意保暖、运动后不宜冷水沐浴,以免温度过低使尿酸盐溶解度下降诱发痛风。

多喝水 中药茶助消血尿酸

高尿酸血症、痛风患者,每天均应坚持多饮水,至少要确保每日尿量在2000毫升以上。饮水最佳时间是两餐之间及晚间和清晨。饮水最好是开水、矿泉水,要避免饮用纯净水。对于已发现尿酸结石的高尿酸血症患者,需要碱化尿液,控制尿液的pH值在5.8~7.0之间。至于是否需要加服小苏打(碳酸氢钠片),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如果在喝水的时候,加点具有清热利湿作用的中药或药食两用物品,制成中药茶,可帮助消解尿酸、预防痛风。

车马茶:车前草、马齿苋各10克,洗净后加水煎煮20分钟,滤汁后代茶饮服。功能清热利湿,适用于高尿酸血症因湿热内蕴出现口干、口黏、口淡无味、小便不利或黄赤、大便稀溏或排解不畅者饮用。

白骨茶:白茅根、地骨皮各10克,洗净后放入保温杯中,用沸水冲泡,代茶饮服。功能清热滋阴、利尿排浊,适用于高尿酸血症出现口干口黏、小便不利或黄赤、大便干或不干但排解不畅、睡卧不安者饮用,长期饮用有预防痛风发作及避免肾结石形成的功效。

学会吃 养成平衡膳食习惯

孙思邈《千金药方》指出“安身之本,必资于食。”日常生活中,学会通过调整饮食结构、养成平衡膳食习惯,是预防高尿酸血症与痛风发作的重要环节。

以蔬菜、水果、鱼类、五谷杂粮、豆类和橄榄油为主的饮食,被公认为是一种健康、平衡的饮食结构。一项地中海饮食对伴心血管高危因素的老年高尿酸血症患者影响的研究发现,其可明显降低患者的尿酸水平及心血管风险,认为与其抗氧化、抗炎性反应、改善胰岛素抵抗、促进尿酸排泄有关。

成人饮食中每日的嘌呤含量约为600~1000毫克,痛风患者每日应限制到150毫克以下。一般将食物中嘌呤含量分为3类:第1类为含嘌呤高的食物,每100克食物含嘌呤100~1000毫克,如动物肝、肾、心、脑、胰等,肉馅、肉汤,沙丁鱼、鲤鱼、鲭鱼、鱼卵、小虾、蚝等。第2类为含嘌呤中等量的食物,每100克食物含嘌呤90~100毫克,如牛、猪及羊肉,菠菜,豌豆、蘑菇、扁豆、芦笋、花生、干豆类等。第3类为含微量嘌呤的食品,如牛奶、鸡蛋、大米、咖啡及除第2类所列菜类以外的蔬菜及水果类。痛风急性期患者,可选用第3类食物,有助于病情缓解。痛风缓解期患者,必须避免第1类食品,有限量地选用第3类食品。

另外,对于动物食物问题,如果仅仅为了追求低嘌呤饮食,有的人减少了动物内脏摄入,却进食大量富含碳水化合物和饱和脂肪酸的食物,如谷物、蔬菜、水果等,最终会加重胰岛素抵抗,引起血糖、甘油三酯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升高,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有的人完全拒绝非内脏的肉类、鱼皮、海鲜、豆类、菇类等食物,又容易导致营养不良。因此,既要注意少食高嘌呤类食物,亦要注意膳食整体平衡。(呼兴华 邓沂)

编辑:赵彦

关键词:高尿酸血症 应对方法 戒酒 控制体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