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民盟盟员许铁:“急救就是性命相托”

2018年09月04日 10:40 | 作者:陈雪 韩霜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1


“这个行业容不得错误,生命所系,性命相托,一旦选择就要永不言弃……”许铁向学生们敞开心扉讲述他从事急救医学的心得。面对祖国医学事业满怀抱负的学子,许铁此时的脑海中也许把他们和36年前的自己做一个跨越时空的联系,因此,他对自己事业的后来者说的话显得那样真切而饱含感情。

今年6月27日至7月1日,第九届中国医师协会急诊医师年会在福州市召开,授予10位为我国急诊医学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学科带头人“中国急诊引领者”奖,徐州民盟盟员许铁教授被授予“‘急诊引领者’特殊贡献急诊医师”奖。谈及中国医师协会对自己的褒奖,许铁说,急诊急救是最能体现医生“性命相托”的医疗前沿,“今年是我的本命年,也是我从医36周年。都说‘大医精诚’,我可能离‘大医’的要求还有距离,但36年来,我做到了一颗诚心对待患者,没有发生一次投诉和纠纷,这是我对自己感到最满意的地方,也是患者和家属对我最好的评价。”

“选择急诊就是选择了吃苦耐劳”

提起急诊,人们就会想到生命时速,想到扣人心弦,医生和死神赛跑的画面。

“我们急诊医生24小时待命,分分秒秒随时准备‘战斗’,这确是我们的常态。”许铁说,“当其他科室的大夫可以在家休息的时候,我们可能要在凌晨最疲乏的时候一骨碌爬起来投入战斗。‘急’是急救的要素之一,有时分秒之差就能决定一个人的生死。你像十几年前我抢救的一位袁姓心梗病人,急救车运来后,刚和我说了一句话,心脏就骤停。脑细胞在常温下对缺氧的耐受极限通常只有4分钟,要是处理不及时不正确,脑组织将发生不可逆的损伤,袁先生被抢救过来后,预后很好,没有后遗症。”

“你问我印象最深刻、最惊险的抢救病例,这太多了。”许铁说,“今年85岁的王师傅,50年前因为患有空洞型肺结核,做了左肺全肺切除手术。19年前因为心肺功能不全,病情危重来就诊。当时我还在心内科,在我的精心治疗下,他恢复得比较快。从那时起,每次疾病复发都来找我。最凶险的一次发生在七八年前,那次他多器官功能衰竭,在急诊ICU里住了10天,转危为安。现在,老人已经6年多没来住院了。”许铁告诉记者,上世纪60年代之前,没有治疗结核的特效药物,严重肺结核病人只有手术切除病侧肺才能保命,年轻时肺的代偿功能良好,随着年龄的增长,肺功能代偿逐渐下降,受凉感冒或者劳累后就会诱发心肺功能衰竭,甚至肺性脑病。

许铁说,只要有1%的希望就要做100%的努力,是急诊医生的共识,“生命所系,性命相托,急诊容不得半点错误,从医36年来,我始终对急诊急救事业充满激情,倾注了全部的智慧和心血。我觉得,衡量一个合格的医生,有三个要件:一是让单位认可。单位许多同事的亲戚朋友,都愿意找你看病,说明大家认可你、相信你;二是同行认可。都说同行是冤家。但如果你真有能力、有水平,同行还是认同你、信任你;三是病人认可。这是医生得到的最大褒奖,是我最珍惜的评价。让病人信任尊敬,是一个医务工作者的终极目标。”

从医36年零投诉零纠纷

“踏实做学问、潜心做学者、倾心做医生、爱心育后人”,这是同事对许铁的评价。多年来,许铁在临床、教学和科研上成果丰硕,在生命支持技术、心肺脑复苏、心脑血管疾病、急性中毒以及MODS等急危重病的治疗抢救方面具有很高的水平,多次组织指挥院内外疑难危重病人的抢救,多次主持群体性创伤和中毒等事故的救援。现在工作之余还给本科生上课,带了十几位研究生,两名博士后。

许铁说他是1982年徐州医学院毕业后到徐医附院心内科工作的,“1986年到1989年在苏州大学上的研究生,2000年1月来到急诊。”大家的印象中,“在理想和责任中前行”是“文革”后第一届医师共有的性格。

急救中心副主任燕宪亮告诉我们:“急救工作不分季节,每天都在战斗,半夜三更需要许铁亲临指导也是常事,为此,他就在医院附近买了房子,经常是一个人住在那里,目的就是为了救治病人抢时间。”

“作为医生,我以为除了过硬的技术,还要有人情味,要耐心、细心地与患者交流,设身处地为他们考虑。我从医36年来,没有一次差错,没和患者家属红过一次脸。”许铁说,“纠纷是双向的,有些医生做得不到位、不耐心,工作不细致,病人和家属就很反感。以一颗温暖仁厚的医者之心对待每一名患者,医患和谐就不难。”

“危难之中显身手”,许铁抱定“爱心、耐心、细心”的职业操守,出专家门诊与患者交流不少于十分钟,倾听患者诉说、让他说完所有问题,并尽可能回答患者的疑问,他“急患者之所急”的“医者父母心”也影响着急救中心的全体医护人员,“在许铁的引导下,我们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燕宪亮说。

平均每3分多钟救治1人

许铁说他见证了中国医疗翻天覆地的变化,“由于历史的原因,我国的急救医学发展较慢,1976年后,真正意义的现代急救医学才进入全新的发展期,1987年5月中华医学会急诊分会成立,急诊医学被正式承认为一门独立的医学学科。徐医附院急诊科1991年设立,2000年更名为急救中心,我2000年调任中心主任的时候,急诊科还在平房里,十几个年轻大夫,只有两张抢救病床,6张观察床。2009年通过的省级临床重点专科评审,当时是南京市以外全省唯一的急诊医学省级临床重点专科,2012年成为江苏省急诊急救专科护士培训基地,2016年依托急救中心成立了江苏省卫生应急研究所。现在我们的综合救治能力在苏北及淮海经济区首屈一指,集院前、院内急救、重症监护为一体的急救理念得到融合深化,达到抢救无缝对接。”

徐医附院是卫生部首批国际紧急救援中心网络医院、江苏省四大综合性紧急医学救援基地之一,徐医附院急救中心承担着苏北和淮海经济区大量急危重症的日常诊疗工作,年急诊量超过18万人次,平均每3分钟就要救治一位病人。在“非典”、禽流感、汶川地震、贾汪重大交通事故、丰县爆炸事件等一系列重大事件中都留下了许铁和急诊医学团队奋战的身影。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急诊 急救 医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