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查血糖就是空腹血糖和餐后血糖?这个点的血糖更需要测量

2018年09月29日 10:35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近年来,随着人们保健意识的觉醒,体检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在体检中,血糖、血压和血脂都成为了必检项目。像血压和血脂这种项目,并无太多的要求。但是在测量血糖时,大家常常会听到空腹血糖和餐后血糖这两个特定名词。

但实际上,不同的时间点所反映的血糖情况也不同。想要准确地监测和了解一个人的血糖情况,仅仅通过这两个时间段的血糖值来判断是不够的。想要了解自己的血糖控制情况,除了这两个时间段,还有一个时间段的血糖数值更重要。

空腹血糖和餐后血糖的测量很重要 但这个点也别忘了测量!

空腹血糖

空腹血糖并不是指不进食时所测量的血糖值,它指的是距离最后一次进餐8到10小时左右的血糖值。测量空腹血糖的意义在于它可以反映测量者在没有任何饮食负担的状态下的血糖水平,这一数值可以反映测量者的胰岛素水平,也是诊断糖尿病的重要依据。

餐后血糖

餐后血糖一般指的是吃完饭后两小时的血糖值,也有部分人选饭后1小时测量该血糖值。饭后1小时测得的血糖值反映了测量者吃普通正常食物或吃水果后血糖最高时的情况,这主要反映的是测量者所吃的食物对血糖的影响。而餐后2小时的血糖值是反映测量者体内胰岛素B细胞储备功能的重要指标,换句话说,这是在测试测量者进食后食物刺激其体内B细胞分泌胰岛素的能力。

如果该功能良好,没有出现胰岛素抵抗现象,那么餐后2小时的血糖正常值在4.6~7.8 mmol/L之间。如果餐后2小时血糖值高于这个数,则需特别警惕是2型糖尿病。因为很多早期2型糖尿病患者,其空腹血糖并不高,但因分泌胰岛素的功能受损,其餐后血糖会明显升高。因此,餐后血糖是临床上早期诊断2型糖尿病的依据。在这里需要注意的是,餐后血糖的测量一般包括了三餐,即早餐后、午餐后和晚餐后三个时间点。

凌晨3点血糖

血糖和血压一样,也会出现清晨高血糖的现象。一般来说,凌晨三点时测得的血糖值可以更好地反映其晨间血糖升高的真正原因。如果是正常人群在晨间出现高血糖的现象,则可用“黎明现象”来形容,即测量者的夜间血糖控制很好,晨起血糖升高。身体健康的人出现晨起血糖升高的情况,身体会自动分泌胰岛素进行控制,随后血糖会慢慢恢复正常。

但在临床上,糖尿病患者出现夜间低血糖、晨起高血糖的情况被称为“苏木杰反应”,这多与胰岛素缺乏或药物用量过多有关。健康人群出现晨间高血糖可自行调节以恢复正常,但糖尿病患者却不行。因此,如果糖尿病患者出现上述情况,建议将情况反馈给医生,以便及时调整用药。

编辑:赵彦

关键词:查血糖 空腹血糖 餐后血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