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上海借助信息化精准打击无证行医

2018年10月15日 14:44 | 作者:宋琼芳 | 来源:健康报
分享到: 

近日,上海市卫生部门透露,上海借助信息化手段对无证行医进行精准打击。该市开发打非巡查移动终端,可及时发现、更新、传达无证行医的行踪;同时搭建无证行医综合整治平台,让执法人员督查方向和督查力度更有针对性。

上海目前已建立起以群众投诉举报为主,街镇村(居)委、城市网格化、卫生监督员、卫生监督协管员巡查排摸的“五位一体”无证行医发现机制,将“排查网”结得越来越细密。同时,上海市卫生计生委监督所开发打非巡查移动终端,这是一项基于移动互联网开发的手机App应用,已掌握的无证行医存量点等线索可以任务的形式直接推送至一线打非巡查员的手机终端账号,使街镇网格化管理员及协管员等可有的放矢地开展巡查工作,及时发现、更新、传达无证行医行踪。

此外,上海市卫生计生委监督所还搭建了打击无证行医的综合整治平台。该平台整合历年来收集的无证行医相关数据资料,与目前全市卫生监督“一户一档”管理系统、投诉举报管理系统等信息平台互联互通,可客观全面反映非法行医现状。该平台还包含风险评估、行医人迁移、发生地分析及医疗资源分布等智能分析功能,可以将无证行医直接相关的信息,如无证行医人的居住地址变化情况、外来人口流动等进行整合与研判,得出各街镇无证行医案件发生风险系数,既给群众警醒,也让执法人员督查方向和督查力度更有针对性。

编辑:赵彦

关键词:上海 信息化 打击无证行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