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尊老敬老爱老助老,习近平身体力行

2018年10月17日 09:53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生动实践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我国老年人口增加很快,老年服务产业发展还比较滞后,”2014年元旦前夕,习近平到北京市海淀区四季青敬老院考察工作时强调指出,“要完善制度、改进工作,推动养老事业多元化、多样化发展。”

在习近平的关心下,养老体系建设纳入“十三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沉甸甸的政策文件相继出台,为实现政府、家庭和社会对老年人的深切关怀和全面保障夯实政策基础。

北京是我国老龄化态势最具代表性的城市之一。在这里,养老社区、医养结合、PPP、共有产权、农村幸福晚年驿站等养老服务模式不断创新,在城市各个角落“落地开花”。

近年来,北京市不断加大养老服务供给侧改革力度,针对不同人群需求提供不同养老服务,让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感受到夕阳红的美好。北京的积极探索,正是我国推动老龄事业更好更快发展的生动缩影。

点击进入下一页

老人在辽宁大连海景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的老年午间食堂吃午餐(图片来源:新华网)

截至2017年底,全国91548万人参加了基本养老保险、40293万人参加了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养老保险覆盖面逐年扩大;

全国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约15.36万个、各类养老服务床位合计714万张,政府为主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构建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更加完善;

目前,我国所有省份均建立了80周岁以上高龄老年人津贴制度,出台老年人社会优待政策,老年人福利补贴制度基本建立……

一组组数据,印证着我国老龄事业和养老体系建设不断向前的铿锵步伐。

“让所有老年人都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习近平一直以来的牵挂,正慢慢成为新时代中国的生动实践。(文/蔡纯琳)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尊老敬老爱老助老 习近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