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痛风最爱找这7类人 预防不只是远离海鲜啤酒

2018年10月26日 10:56 | 来源:重庆晚报
分享到: 

痛风是一种富贵病,古时候只有达官贵人才会得。古今中外很多名人都得过此病:白居易、忽必烈、达尔文、牛顿……

那么,痛风的人有哪些共性?什么样的生活习惯会招来痛风?

这七类人更易痛风

男性易痛风

数据表明,痛风患者的男女比例大概是15:1。男性比女性更容易得“痛风”,这是为啥呢?这是因为女性有先天性的优势,因为雌激素能促进尿酸排泄,并能帮助抑制关节炎的发作。而男性呢,体内雄激素特别钟爱尿酸,会抑制肾脏对尿酸的排出,导致尿酸在体内的含量升高,加快尿酸结晶的形成和沉积,最终招来痛风。

常喝酒的人易痛风

仅仅是因为酒类嘌呤的原因吗?其实还不止这些,喝酒还会让人体内产生很多乳酸,而这些乳酸会和尿酸发生竞争排出。虽然两者都要排泄出去,但尿酸排出体外少了,久而久之,就会引发痛风。

爱吃肉、海鲜的人易痛风

肉类、海鲜中嘌呤含量高,吃多了容易痛风。像青岛最小的痛风患者才13岁,显然就是吃出来的。

中老年人易痛风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痛风是中老年人的专利,这是有科学依据的。因为绝经后的女性雌激素下降,雄激素上升,所以容易得痛风。而人老了之后,关节老化,再加上钙流失,软骨组织也减少很多,所以痛风容易欺负老年人了。

有痛风家族史的人,比正常人更易痛风

当过运动员的人易痛风

这是因为运动员身体活动比平常人多,而且强度更大,这导致他们体内ATP的燃烧分解、以及细胞的新陈代谢速度比普通人更快,体内生产的嘌呤更多。再加上很多运动员之前受过伤,更容易招来痛风。

肥胖群体易痛风

肥胖的人大多热爱炸鸡、可乐等高脂肪食物,脂肪摄入过多,也容易患上痛风。

痛风饮食指南

痛风,内源性占了80%,外源性占了20%。那么,应该怎样注意饮食呢?

减少高嘌呤食物的摄入。资料显示,痛风的急性发作往往是由于暴食了高嘌呤食物。一般人膳食摄入嘌呤为600-1000mg/天,在痛风急性期,嘌呤摄入量控制在150mg/天以内。所以,如果你痛风发作了,那么高嘌呤食物就不要吃了。曾经有痛风史,或是高尿酸人群,更应尽量少吃高嘌呤食物。

限制总能量,防治超重或肥胖。已确诊为高尿酸血症、痛风的人群,每日摄入总能量应比正常人减少10%-20%,防止发胖超重。肥胖人群也要减少摄入,以免出现过多酮体,而减少尿酸的排出。

多吃蔬菜、水果等碱性食物。尿酸及尿酸盐在碱性环境中容易被溶解、排出。除水果蔬菜,苏打水、苏打饼干、碱面也属于碱性食物,可以适量吃。

少喝富含果糖的饮料。虽然水果要多吃,但富含果糖的果汁尽量少吃,因为果糖可促进核酸分解,增加尿酸生成。像蜂蜜虽嘌呤低,但65-80%是葡糖糖和果糖,同样要少吃。

禁酒。得了痛风的人,不是要少喝酒,而应禁止喝酒。

补充一些膳食补充剂。它们可以促进尿酸盐的溶解,有利于缓解痛风。

多喝水。因为人体如果水分不足,血液中的水分减少,尿酸浓度自然会上升。

如何减少 痛风发作

痛风和糖尿病一样,无法完全治愈。不过注意以下方面,则可减少痛风发作。

1、 稳住体内尿酸值,遵医嘱吃降酸药。

2、 减肥时,避免体重掉得过快。因为酮体与尿酸相互竞争排出,使血尿酸水平升高,促使痛风急性发作。

3、 避免患处受到物理刺激。一些小小刺激,也可能让尿酸结晶从关节处脱落,最终引发痛风。

4、 避免过寒或过热。体温过低,血液流通慢,血液里尿酸就很容易结晶;而如果体温过高,流汗过多会使人体缺水,血液中的尿酸浓度自然升高。

5、 避免精神紧张。人一旦精神紧张,身体就会进入应激状态。新陈代谢加快,耗能增多,尿酸自然就上去了。

据健康时报

编辑:赵彦

关键词:痛风 易得人群 预防方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