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合理用药合理用药

熬中药,光有一只好罐子是远远不够的

2018年11月01日 09:22 | 作者:刘虹麟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熬中药,光有一只好罐子是远远不够的

创意制图 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无论是疾病治疗还是养生保健,中药都是不少人的首选。那么,中药只要煎够时间出汤就可以吗?想药效更好,多泡一会行不行?宣武医院药学部冯英楠大夫提醒,煎煮中药是很有讲究的,直接关系到治疗效果。

误区一、洗干净中药再煎煮

有的患者觉得中药有点脏,各种草、叶子、树根,满是灰尘,清洗干净后才好煎煮服用。其实,这些药材经过了药厂的炮制工序,洁净度已经达到入药的要求,完全不需要清洗,过多的清洗反而会丢失有效成分。

误区二、泡药时间越长越好

煎药前,冷水浸泡30分钟左右。浸泡时间,也与药材的性质有关,一般花、茎、全草类质地疏松的浸泡15~20分钟即可,根、根茎、种子、果实等质地坚硬的 药材,一般浸泡60分钟。浸泡时间也与季节有关,冬季浸泡不超过60分钟,春秋季可浸泡30~45分钟,夏季一般控制在20分钟以内。浸泡的时间不宜过 久,以免引起药物酶解或霉败。

误区三、煎煮器具太随意

煎煮中药首选陶瓷砂锅,因为它的性质稳定,不容易与药物起化学反应,传热慢,受热均匀,不容易煳锅。如果没有砂锅和瓦罐,也可用不锈钢、搪瓷制品或玻璃器皿代替。煎药忌用铜铁铝器,因其性质不稳定,容易引起化学反应,切莫使用。

误区四、加水越多越好

将饮片置于煎药容器中,头煎加水超过饮片表面3~5厘米。质地疏松的饮片用水量较大,质地坚实的饮片用水量较少;二煎加温水超过药渣表面2~3厘米就可以了。

误区五、煎药不控制火候和时间

煎药时的火候,采用“先武后文”的原则,大火煮沸后,改为小火,开始计时。根据药物不同,煎药时间也不同。

药物煎煮时间:解表药(常见治疗感冒),头煎煎药时间15~20分钟,二煎煎药时间10~15分钟;一般药(如活血化瘀药、清热解毒药等)头煎煎药时间20~30分钟,二 煎煎药时间15~20分钟;滋补调理药(各种虚证可补气补血滋阴等)头煎煎药时间40~60分钟,二煎煎药时间30分钟。

误区六、煎煳的中药加点水继续服用

煎煳的中药一定要丢掉,且不说煎煳后口感更难以下咽,只怕中药的药效已经发生改变。大部分中药煳锅后,有效成分会遭到破坏,甚至药效相反。比如滋补类的中药煎煳后,性味由甘变苦,不能再起到滋补的作用了。

误区七、中药都是饭前服用

不同种类的中药服用时间是不同的。一般滋补药宜在饭前服;对胃肠有刺激性的药宜在饭后服;解表药宜趁热服;驱虫、攻下药宜空腹服;安神药宜在临睡前服;慢性病必须定时服药。

误区八、口感太差加点糖

虽说中药汤剂效果好,口感却有点差,有的人为了掩盖苦味加点糖或蜂蜜。这种做法不宜提倡,首先有些疾病是借助中药的“苦“味来取得疗效,其次糖或蜂蜜也是中药,随意使用,可能会减弱药性,阻碍药物吸收,影响疗效。

编辑:赵彦

关键词:熬中药 如何煎煮中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