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乘坐飞机感染呼吸道疾病概率很低

2018年11月08日 09:40 | 作者:宁蔚夏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呼吸道疾病如流感等流行季节,许多人都怕乘坐飞机时被感染,因而忧心忡忡,其实大可不必。美国艾默理大学研究小组一项新的研究表明,在机舱内来自于呼吸道传染病患者的感染概率,患者座位前后各一排和身边左右两个座位最高,其他座位的概率极低。

该项研究由飞机制造商波音公司提供资金,旨在探讨飞机乘客有呼吸道传染病患者时,对周围乘客通过飞沫传染概率的大小。方法为,对美国国内航线航班乘坐经济舱10次乘客的行动和活动进行记录,然后根据这一数据模拟飞机舱内传染病传播状况。结果表明,在呼吸道传染病患者座位前后各一排和身边左右两个座位以内乘坐的乘客,由患者而来的感染概率为80%,远离这些座位乘客的感染概率不到3%。另外,通过采集乘坐10次航班舱内空气和座位上备置的托盘桌、厕所门把手等表面的病毒样本,进行基因检查,结果显示,其中即使在流感季节乘坐8次的航班者,作为呼吸道传染病病原的流感病毒、线状病毒、腺病毒、冠状病毒的18种病毒全部为阴性,未发现任何病毒。研究中还发现,患有传染病的乘务员,1次航班飞行可能会感染约5名乘客。

再次得到确认的是,飞机空气过滤器可起到95%左右的效果,所以仅因乘飞机就得病的可能性很低。但是若感到自己身体不佳,在咳嗽和打喷嚏时,最好避开人,并向下遮住嘴。如果周围有咳嗽者,最好戴口罩。另外,为预防感染,防止鼻黏膜干燥,应充分补充水分。

(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宁蔚夏)

编辑:赵彦

关键词:乘坐飞机 感染呼吸道疾病 概率很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