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收藏鉴宝头条收藏鉴宝头条

官钧窑瓷器的故事

2018年11月15日 10:38 | 作者:吕成龙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官钧窑渣斗的传奇故事

官钧窑花盆式样较多,目前所见有仰钟式、清斗式、菱花式,英花式、长方形、正方形、六方形、海棠形等。每一种花盆,均有与之配套使用、造型相类的花盆托,其中与仰钟式和渣斗式花盆配套使用的可能就是人们俗称的“鼓钉洗”。


吕纪、吕文英绘《竹园寿集图》局部%20故宫博物院藏

吕纪、吕文英绘《竹园寿集图》局部 故宫博物院藏


渣斗式花盆因状如渣斗而得名。明代王宗林损《江西省大志·陶书》中谈到嘉靖二十三年(544年)景德有器厂场造的桌器中有“渣斗”,说明渣斗属于餐桌上用来盛放残渣剩饭和兽骨鱼刺之类的洁具。

瓷渣斗大约最早见于六朝青瓷,此后历朝多有烧造,式样也在不断演进。大致演进过程为:六朝青瓷清斗口部较直,唐、五代清斗口部近平45度角斜直出,宋代则变为撇口,式样基本确定下来,元明清时期基本按宋代式样烧造。

四川省南宋窖藏出土有龙泉窑青釉渣斗;浙江省丽水市康乐路口曾出土龙泉窑青釉渣斗,现藏丽水处州青瓷博物馆;南宋至元代位于浙江杭州凤凰山麓的老虎制窑即烧遗青釉渣斗;台北故宫博物院和英国维多利亚阿尔伯特博物馆各收藏一件该窑青釉渣斗;1976年新安海底元代沉船打捞出水瓷器中有杭州老虎利窑青釉渣斗;杭州老虎洞窑元代地层出土有青釉渣斗残片标本。

明代宣德、正德制景德镇御器厂均烧造过渣斗;品种有青花、黄地绿彩、五彩、矾红轴等,以正德朝最为流行。成化朝烧造过仿哥釉造渣斗式花盆和有和花盆托(鼓钉洗)。清代康熙朝烧造过郎窑红釉渣斗。清代同治大婚和慈禧太后祝寿用瓷中,渣斗都是必定烧造的一种器物。

值得一提的是,2004年河南省禹州市制药厂出土有钧窑孔雀绿釉渣斗式花盆,现藏深圳市文物考古鉴定所,从伴出的其他器物造型特点看,这种花盆的时代应为明代宣德时期。

官钧窑渣斗传世不少,仅美国哈佛美术馆即收藏7件完整的钧窑渣斗式花盆,其中6件施玫瑰紫釉、1件施天蓝釉,另有1件残渣斗式花盆因残而磨口,只留下下半截,施玫瑰紫色釉。台北故宫博物院亦收藏7件完整的钧窑渣斗式花盆,其中4件施玫瑰紫色釉、3件施天蓝色釉,另有两件渣斗式花盆因残而磨口,只留下下半截,均施玫瑰紫色釉。故宫博物院收藏3件完整的钧窑渣斗式花盆,其中1件施玫瑰紫色釉、1件施灰紫色釉、1件施月白色釉;另有1件渣斗式花盆因残而磨口,只留下下半截,施天蓝色釉。

另外,中国国家博物馆和美国芝加哥艺术博物馆各收藏1件钧窑玫瑰紫渣斗式花盆。美国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收藏1件钧窑月白釉渣斗式花盆。

2009年3月18日和19日在纽约佳士得举行的“中国陶瓷和工艺品精品”拍卖会上,拍卖过1件钧窑天蓝釉渣斗式花盆,系第555号拍品。

英国埃斯肯纳吉先生收藏3件钧窑渣斗式花盆,其中1件施玫现紫色釉,两件施天蓝色釉,两件施天蓝色釉者,外底均刻画数目字“六”,其中1件的外底还錾刻有“建福宫凝晖堂用”铭文。

这件钧窑花盆撇口、阔颈向下斜收、扁圆收、圈足外撒。通体内外施天蓝色釉,随而有代表的窑瓷器特征的“蚯蚓走泥纹”。圈足内除抹较薄的普色釉,外地开有5个渗水圆孔。中心圆孔左侧有数目字“六”;中心圆孔上边自右向左錾刻楷体“建福宫”3字,下边自上而下錾刻楷体“凝晖饮用”4字。“六”字虽被后人打磨,但笔画仍依稀可见。

无独有偶,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的一件原清宫旧藏钧窑玫瑰紫釉长方花盆,外底5个渗水圆孔的中心圆孔上方自右向左錾刻楷体“建福宫”3字、下方自上而下錾刻楷体“凝晖堂用”4字;右侧有烧窑前刻画的汉写数目字“十”。

此外,外底刻画汉写数目字“六”的钧窑渣斗式花盆,还有台北故宫博物院收藏的钧窑天蓝釉渣斗式花盆,该花盆外底还有清代乾隆朝签刻的“建福宫敬胜斋楼下用”铭文。

前面谈到钧窑瓷器素以与众不同的釉而著称于世,“钧釉”已成为中国陶瓷的专用术语。尤其是官钧窑瓷器,不但传世数量有限,而且多与清代宫廷和乾隆皇帝相关联,完整器件件都堪称难得之珍宝,即使是残器,也很得人青睐。因此,随着人们鉴赏力的不断提高,官钧窑瓷器必将愈来愈受到追捧。

(作者系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


编辑:杨岚

1 2 3

关键词:官钧窑瓷器 钧窑 花盆 瓷器 渣斗 官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