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盘点台盟十届二中全会工作亮点

2018年12月07日 15:51 | 来源:台盟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12月5日至6日,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第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苏辉代表台盟第十届中央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本次全会既是对第十届中央常务委员会履新成绩的大盘点,更是对今后一个时期全盟工作的再部署,具有特殊且重要的意义。具体都有哪些亮点,小编带您一起瞧瞧去。

首次在全会上审议中央监督委员会的年度工作报告

中央监督委员会自2008年成立以来,工作正在逐步规范,近两年来开始通过书面形式向全会报告工作,但在全会中没有实质性的日程安排。这次全会把审议监督委员会年度报告明确列入议程,旨在推动内部监督工作的制度化建设,加强对全盟履职情况的监督,促进参政党建设整体提升。

结合新时代特点和实际工作情况,健全完善工作制度

为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需要,立足全盟参政履职实际,台盟十届五次中常会、二中全会修订完善台盟中央主席会议工作规则、常委会工作规则、中央全会工作规则,对台盟中央会议运行机制、职责内容、组织程序等一一进行梳理,进一步健全中央工作机制,加强制度建设,抓好关键少数。

三个规则中新增的主要内容,一是定期召开专职主席民主生活会,二是专职副主席每年底向常委会述职等。

讨论《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内部监督条例(讨论稿)》

《条例(讨论稿)》主要以台盟十大修订的《台盟章程》为依据,结合新形势、新任务对条例做适当的修改和充实,以更好地发挥参政党履职作用。

邀请国台办主任刘结一作台情报告

台湾地区“九合一”选举刚结束不久,这次全会特别邀请国台办主任刘结一作台情专题报告。这既凸现了对台工作在全盟工作中的重要性,也从另一个角度反映在对台工作方面对台盟的重视和期许。相信通过这个报告一定会对我们认识岛内局势和两岸关系大有启发和收获,对我们开展交流联络,争取民心大有指导和帮助。

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

今年是改革开放40 周年。改革开放的40 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向成功实践的40 年,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走向发展成熟的40 年,是两岸关系走向和平发展的40 年。40 年的成功探索与奋斗,包括台盟在内的各民主党派也有幸亲身见证并参与其中,在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奋斗、携手前进的伟大实践中,进一步坚定了对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会议对荣获“台盟中央纪念改革开放40 周年先进盟组织”称号的台盟北京市委等31 个集体,“台盟中央纪念改革开放40 年优秀盟员”称号的何标等115 人,“台盟中央纪念改革开放40 年优秀盟务工作者”称号的于英等30 人给予表彰。旨在通过选树褒扬先进模范,激励广大盟员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再立新功。

组织参观国博改革开放主题展览活动

“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全面展示了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改革开放旗帜、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的战略决策部署,展现中共中央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政治魄力和坚定决心。旨在通过展览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力量,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理论是正确的、中共中央确定的改革开放路线方针是正确的、改革开放的一系列战略部署是正确的,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光明前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鼓舞斗志、团结奋斗,坚定跟中国共产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改革开放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工作 台盟 改革开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