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海丝”泉州扬新帆

2018年12月27日 15:17 | 作者:李冀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泉州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得到中央和福建省的大力支持。近年来,泉州凭借深厚的历史文化渊源和独特的区位优势,积极融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根据组织安排,我有幸参与到泉州创建“海丝”先行区工作中,并见证了一个千年古港的今朝盛景。

先行先试,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后,泉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城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组织政研室、发改、商务、外事侨办、发展研究中心等多个部门成立了工作小组,率先主动对接国家和省里“一带一路”建设。

泉州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的目标定位,并编制了泉州市建设“海丝”先行区发展规划、行动方案和政策汇编,重点提出实施泉州港口复兴、双向投资贸易、发挥华侨力量携手共赢等10个方面行动计划,围绕行动计划筛选生成重点项目200个,着力发挥优势、以干促成,推动先行区建设取得早期收获。

几年来,泉州市在“海丝”先行区建设中积极探索,主动实践,发挥优势,在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突出经贸往来国际合作、发挥文化交流引领作用、深化沿线城市交流合作、致力沿线国家民心相通等方面先行先试,取得积极成效和早期收获。

承办“海丝”国际艺术节,扬起文化交流之帆

2013年8月,泉州与日本横滨、韩国光州共同当选为首届“东亚文化之都”。以此为契机,泉州提出了建设影响东亚、面向世界的“多元文化都市”目标,编制了《“东亚文化之都·泉州”建设发展实施方案》,以“古城—古港—新区—全域联动”文化项目建设为核心,打造“东亚文化之都”独具特色的文化名片。

举办“东亚文化之都·2014泉州活动年”和“2014年泉州丝海扬帆嘉年华”系列活动成为当年的重头戏。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暨“东亚文化之都·2014泉州海丝扬帆嘉年华”系列活动,吸引了来自韩国、日本、马来西亚、印度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家,尽显国际风范与“海丝”特色。

2014年9月26日,文化部正式批复同意在泉州举办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泉州作为“东亚文化之都”的历史使命和文化积淀延续发展。2015年,凝聚着殷切期待,“海丝艺术园·亚洲园”开始设计建设。同年11月8日,正式对外开放。这是全国首个、也是唯一一个“海丝”主题艺术公园。

同年,中央批准同意文化部与福建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永久落户泉州市。

打造“海丝”品牌博览会,搭建商贸往来新平台

古老的海上丝绸之路一直是沟通中西方文化经贸交流的重要桥梁。在新的历史时期,作为东西方人文与经贸纽带的丝绸之路,在促进区域合作、共赢发展方面,正发挥着重大的作用。经贸合作,成为“海丝”先行区建设的主阵地。

2014年11月,泉州承办了由中国贸促会主办的首届中国(泉州)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品牌博览会,吸引了31个国家和地区、386家知名企业在博览会上精彩亮相。其中,参展的“海丝”沿线国家达19个。

借助“海丝”的集聚效应和品牌效应,2018年,第四届“海丝”国际博览会催生了积极的经济效益。“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与泉州,不仅双方文化交流源远流长,双向投资更是前景无限。

2015年2月,“海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筹备会议暨联合国海陆丝绸之路项目说明会在泉州召开,在泉州共同参与发起成立“海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的筹备事项,并一致同意发表《泉州共识》。

2015年9月11日,联合国“海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在京成立,龙永图任荣誉主席。同年11月8日,联合国海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工商理事会在泉州成立,成立大会上,设立了“航运物流分会”和“粮农产业分会”,开启了探索南南合作新模式。

发挥泉州优势,促进沿线国家民心相通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近年来,泉州在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建设过程中,在多领域开展交流活动,促进与“海丝”沿线国家人民的民心相通。

以侨为媒,共建“海丝”先行区。“侨”是泉州最大的特色和优势。泉州是全国著名侨乡,在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有950多万,90%的华侨华人集中在海上丝绸之路的沿线国家,他们热爱祖国、热爱家乡,乐意在新丝路建设过程中贡献他们的力量。

2014年,泉州提出打造“南洋华裔族群寻根谒祖综合服务平台”。项目启动至今,已征集族谱5200多册,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清代或民国时期的珍稀版族谱。

此外,泉州进一步密切与泉籍华侨集中地新加坡、菲律宾、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国家在文化、经贸、金融、科技、教育、新闻、海洋、旅游及中医药等领域的合作;深化“海外泉籍精英故乡行”活动,积极引导华侨参与“海丝”先行区建设。2014年至今,先后在澳门、金门、马六甲、迪拜举办闽南文化节,加强“一带一路”背景下的文化交流。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一个又一个促进民心相通的项目活动在“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开花结果。借由民心相通工程所凝聚的合力,一个又一个互利共赢的项目正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作者系泉州市政协副主席)


编辑:杨岚

关键词:泉州 海丝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