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己亥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4月7日举行

2019年01月25日 16:2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25日电(记者  杨岚  满达)己亥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新闻发布会25日在京举行。会上宣布,己亥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将于4月7日(农历三月初三)在河南省新郑市黄帝故里景区举办,并仍将沿用“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为拜祖大典主题。

IMG_8895

己亥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新闻发布会现场

IMG_8897

己亥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新闻发布会现场

今年的拜祖大典承办单位为郑州市人民政府、政协郑州市委员会、新郑市人民政府。大典典礼仪程为国务院公布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认定的九项,分别为:盛世礼炮、敬献花篮、净手上香、行施拜礼、恭读拜文、高唱颂歌、乐舞敬拜、祈福中华、天地人和。

据郑州市政协主席黄保卫介绍,己亥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主要在四个方面进行了创新提升。2019年正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活动中强化了“爱国”主题和“国家”意识;黄帝文化精神标识展示更加突出,提炼了以“鼎新、大公、中和”等为基础内容的黄帝文化精神标识和精髓,并将进行充分展示;传承性实效性更加强化,让更多青少年参与进来,增强大典互动性,同时,通过多项活动让中外嘉宾分享郑州大都市发展商机,实现共赢发展;在大典呈现方式上,将从音乐、舞美、流程设计、标识性文化符号展示等诸多方面进一步提升,继续深化传统典礼的时代化。

活动主办方表示,在拜祖大典期间,为充分发挥拜祖大典的交流合作平台作用,还将统筹经贸、文化等工作,积极策划组织一系列相关活动,第十三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将于4月8日至11日在郑州举行;4月5日至6日,将举行第十三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此外,围绕“老家河南”文化品牌,还将举办优秀戏剧、音乐作品展演、优秀影视作品展播(映)、优秀美术书法作品展览、精品图书展、第五届“根亲中国”微电影大赛、全球华人书法绘画邀请展、黄帝文化进校园等多项活动。

另据主办方介绍,此次活动还将开发网站、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手机游戏等新媒体拜祖形式,鼓励社会团体、企业机关组织专场拜祖活动,鼓励群众通过登具茨山、郊外游春等多种形式缅怀祖德。大典仪式结束之后,大典现场将全面向社会公众开放。

编辑:杨岚

关键词:大典 拜祖 黄帝 己亥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