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吃得太油腻,杭州一男子长出16颗胆囊息肉

2019年02月28日 10:47 | 作者:何丽娜 |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分享到: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2月13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何丽娜 通讯员 于伟)中国人的春节,享受美食是永恒的主题,这个年你吃过瘾了吗?

杭州的洪先生(化名)表示,他过了有生以来最“素”的一个年,除了鸡蛋、牛奶,几乎不沾荤腥。原因是他的胆囊里长了16颗息肉,年前刚通过微创手术一一摘除。而他的主管医生——浙江省中医院肝胆外科主任李宁感叹,这是他从医30年来见过胆囊息肉最多的患者。

洪先生今年34岁,将近一米八的个子,体重超过170斤,看上去已不是一般的壮实。

“尽管工作很忙,但在吃上我从不亏待自己。中饭时间有限,一般都点外卖盒饭,但我对菜有要求,四个菜,三荤一素,这样吃完下午干活才有劲。晚饭常常有应酬,多数是在饭店里解决。而一天中我最喜欢的是夜宵时间,来盆麻辣小龙虾,或是撸个串……”洪先生回味着曾经精彩的生活,但随之而来,一再发作的症状让他痛定思痛。

因为吃得太油腻,8年前,洪先生在体检时发现胆囊里有一颗息肉。因为不痛不痒,他便视而不见,继续无肉不欢的生活。

接下来数年的体检中,胆囊里的息肉越长越多,越长越大,直到半年前,他常常感觉右上腹隐隐作痛,且疼痛有加剧倾向,于是上医院仔细检查。心细的B超医生发现胆囊壁上密密麻麻挂着十颗以上的息肉,严重影响了胆囊的正常功能。后来手术证实为16颗,直径大于1厘米的有3颗,最大的一颗已达1.4厘米。

说起胆囊息肉、胆囊结石、胆囊炎等胆囊相关疾病,其实大家并不陌生,它们都是体检报告中异常项目里的“常客”。李宁主任说,综合相关调查及临床经验,胆囊相关疾病在人群中的发病率已达5%,且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仍在上升。这类病可发生于全年龄段,三四十岁的人最高发,且女性多于男性。而目前有个非常不好的现象就是呈现年轻化趋势,他遇到过年纪最小的病人才8岁。

这类毛病会不会遗传?如果不小心成为那5%应怎样科学应对?而有没有好的办法帮助那些暂时“安全”的人远离胆囊相关疾病?想了解更多胆囊相关疾病的防治知识可关注浙江24小时“大健康”栏目的更新。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胆囊息肉 油腻 杭州

更多

更多